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在“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282

作者:龚宝成 摄影:潘梦如 审核:夏维奇 上传:莫大志 发布:戎萌萌


1119-20日,“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我校推选的6位参赛学生全部获奖。陈少鹏获英语组二等奖,黄子晴获化学组三等奖,凌冉获生物组三等奖,董石柱获物理学组三等奖,夏明玲获汉语言文学组优胜奖,曹建获数学组优胜奖。

本次大赛分为预赛、初赛与决赛。预赛由各院校自行组织,每所师范院校从汉语言文学、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六个专业各选出1名选手;经预赛选拔,有来自全国120所院校共539名选手进入国赛初赛;经评委匿名评选,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淮南师范学院等各师范院校的168名选手入围全国决赛。现场决赛分为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即席演讲和模拟上课(板书)环节,对选手的学科知识掌握、课堂创新设计、语言表达、课堂把控和临场发挥等教学综合能力素养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此次大赛是由全国地方高等师范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进行专业指导,由田家炳基金会冠名的一项全国性高水平赛事。颁奖典礼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田家炳基金会主席田庆先发表视频致辞。任友群充分肯定了本次竞赛在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教育实践、培养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所做出的积极贡献。田庆先表示,田家炳基金会响应国家有关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号召,为培养富有教育情怀、充满教育理想、坚定教育信念的优秀人民教师做后盾,积极促进教师教育的事业发展。

“以赛促训、以赛促教”。为做精做优做强我校教师教育专业,打造高水平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新师范”,我校重视对学生教学基本功的培养,比照师范毕业生核心能力和素质要求,构建了班赛、院赛、校赛、省赛、长三角赛和国赛选拔体系,通过师范生技能竞赛促进师范生教学能力的全面提升。我校与上百所兄弟院校同台竞技、学习交流,为今后更好地推进教师教育实践创新,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提供了宝贵经验。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工作,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育教育情怀、强教学技能、重综合素养。为全面落实卓越教师培养目标,学校召开振兴教师教育专题会议,不忘师范教育初心,明确了“师范为本”的办学定位,坚持以培养优秀教师为己任,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教师培养质量。为加强教师教育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与淮南市教体局“三位一体”协调培养师范生合作,深化以顶岗支教的“炎刘模式”和“援疆支教”多元形式的教师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切实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