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结合学生特点开展晚自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484

作者:董雨晴 项锦辉  审核:崇玉山  发布:杜文玲


为加强音乐学院的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2020级学生自今年10月12日起开展晚自习工作。我院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采取采用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包括专业技能的练习、乐器的练习、学生自主学习等开展晚自习活动,并制定相应的规范制度,提高自习效果。学院领导和班主任、辅导员轮值检查、学生工作办公室制订周密计划并按周依次执行,学生干部督查学生出勤情况,形成学院、班级、教师、学生四位一体的长效机制。

音乐学院的学生一般从小学习乐器,一直注意实践能力的培养,如:声乐、钢琴、小件乐器等,但是音乐学院的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有待提高。音乐学院结合学生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晚自习的有关方案,有效开展晚自习活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晚自习活动。

一、每天晚自习第一节课,根据任课老师所布置的学习内容,由班长和视唱练耳的课代表组织进行视唱练耳的练习,完成按计划布置的学习任务。

二、第二节课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学生完成各项日常的作业,开展课程预习,有计划的指导学生开展阅读活动。

三、有计划的安排学生进行乐器的技法练习。晚自习第二节课安排每班安排10人进入琴房练琴,由班长统计安排并要求报告具体的琴房号,辅导员或班主任进行不定时抽查。练琴完毕后,学生必须返回教室继续进行自习。

四、建立严格的请假制度,病假必须出具医院证明;学校组织其他活动的必须由负责人进行请假或出具带有公章的请假证明,对晚自习缺席行为按照学校规定严肃处理。

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规定,提高了晚自习的学习效果,对学生提高自主学习意识,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规划好自身的职业生涯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音乐学院良好学风建立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