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切实推进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论证及年度学科科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919

作者:卜立进   审核:阳国华  上传:盛军开  发布:戎萌萌


1112副校长陈明生在行政楼314会议室主持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例会暨“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调研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科研处处长阳国华从科研与学科建设主要进展及近期工作安排两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了通报。他认为,2020年学校的学科建设及科研工作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稳步推进,在国家基金与教育部项目、其他纵向项目及横向(委托)项目等申报数量与质量方面同比均有较大突破,各级各类项目的立项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他对近一年来学科建设、成果获奖与转化、制度与机制创新等方面工作做了总结

阳国华围绕“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的调研与论证、2021年国家基金项目预申报、2020年科研与学科重点任务推进、加强学术交流、硕士拟授权学科建设方案与年度计划的编制、学科建设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第二届安徽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赛、教育厅项目到期项目结项及2017年以前项目清理、成立淮南师范学院科协、第三轮校级重点学科与创新平台的验收工作等方面和与会同志作了交流汇报。与会人员就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编制与完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明生感谢大家对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提出的意见,希望职能部门后续进一步加强论证,多方征求意见。在总结讲话中,他指出,第一,充分肯定工作成绩,树立发展信心。经过各二级学院和科研处的通力协作和配合,基本上完成了学校党委年初制定的年度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目标。今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有收获,重大专项在已有的基础上有突破,省级科技奖获奖数量有大幅提升。第二,要理性认识不足,切实补缺补差。必须清醒认识到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与同类高校相比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各二级学院之间存在的不平衡的现象,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成果转化工作,注重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成绩。第三,要用足用好政策文件,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各二级学院要对近期学校制定关于科研评价改革的系列文件,吃透文件精神,充分尊重人才,落实放管服政策,加强资源整合,切实调动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性。第四,要压紧压实责任,做好工作落实。对近期的重要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做到事事有人抓,工作有落实尤其是2021年国家基金的申报工作,注意工作推进的时间节点,加强辅导,充分论证,努力提升申报的数量和质量。各二级学院和科研处要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龙头地位,要以学校的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增强学科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学科平台建设的水平,着力推进学科建设上层次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