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教管服一体化智慧学工系统助力“三全育人”

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1526

作者:孙德军 摄影:彭思远 审核:杨绪武 上传:贾成光 发布:戎萌萌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学工部于11月3日下午在舜耕青年大讲堂召开教管服一体化智慧学工系统培训会。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党委学工部部长杨绪武、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学生处全体人员和全校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程业红主持。

会上,程业红就教管服一体化智慧学工系统项目建设的背景、依据、基本框架、功能模块作了简单介绍。

南京迪塔维公司张斌从教管服一体化智慧学工系统具体操作进行了系统培训,和与会人员就系统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解答。

杨绪武结合教管服一体化智慧学工系统就疫情期间学生的管理、学生夜不归宿、以及辅导员警示教育、学风建设、易班发展与使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正清就系统使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学院要提升对现代化信息技术,大数据、智能管理工具的认知,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工作能力和工作实效;二是快速掌握系统各模块功能的运用,助力三全育人体系构建,凝心聚智,同向同行;要求全员参与,提升绩效;全程育人,提升成效;全方位育人,提升实效。三是加强工作创新,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利用平台功能,精准管理,精准育人。

淮南师范学院教管服一体化智慧学工系统是根据“安徽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及“安徽省首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试点”建设要求,建立的高校级智慧思政管理平台。系统将学校现有应用系统数据进行整合、治理、共享,用数据的方式呈现学生行为,使教育对象更加清晰化;帮助实现精准管理,精准育人的工作目标;用大数据的方式感知事态,对学生不良行为产生感知和预判;改变了辅导员工作模式,从烦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大水漫灌”,改为“精准滴灌”,提高工作的靶向性;让思想教育工作有的放矢,从而快速诊断育人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为学生培养提供多维度的参考;打造了三全育人同向同行的平台,全员使用,全量数据为全过程育人提供数据基础,为全方位育人提供工作目标,使学生管理工作更具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