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进行时】迎新一线,看师院教授们的“七十二变”

发布时间:2020-09-20浏览次数:1548

作者:陶陶  摄影:陶陶  审核:唐莹

大学关键在学,迎新迎的是心。在淮南师范学院2020级新生的迎新工作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全方位融入迎新工作,一展风采、“七十二变”,化身科研宣传员、法律宣传员、梦想宣传员、书香宣传员……与大一新生亲密接触,倾情出演任何一种被需要的角色,引导大学生珍惜青春好时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展现了学校全员育人的信心,他们就是淮南师范学院迎新工作中的教授们。


科研宣传员

“钠光灯在关之后必须5分钟后再开!调节显微镜上下位置时,一定要从下往上调!实验操作步骤顺序不能颠倒,过程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错!”在3号综合实验楼206教室,电子工程学院教授、赵旺博士正手把手教导前来观摩实验课的2020级学子们。

“这就是牛顿环实验啊!科学太奇妙了!”2020级物理学专业的陈俊杰正通过钠光源和读数显微镜观察光的干涉现象。

“通过测量并计算,就可以知道凸透镜的曲率半径!”2020级物理学专业吴昊兴奋不已。“老师告诉了我们,科学实验是大学生学业的重要一环,无论是现在的学习,还是将来的工作,我们都要进行科学研究。”

迎新期间,电子工程学院组织的这场2020级新生科学实验预热课,通过观摩教授实验课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新生们的学习热情和科研愿望。


书香宣传员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书籍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7年知青岁月,访谈内容丰富、事例生动活泼、文字朴实感人,读完以后感触颇多……”在安徽省内规模最大、环境最优雅、服务品种最齐全的校园实体书店——+共享书店(淮南师范学院店),图书馆馆长、陶立明副教授正在向同学们推荐阅读书籍,并介绍书店的特色,鼓励学生们养成经常阅读的好习惯。

“我一定多读书!读书写作可以参加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大赛,如果能拿到奖,还可以加学分呢!这里的图书有10天的免费借阅期,还可以续借,我今天就要借几本,晚上就开始读一读!”来自安徽合肥的2020级音乐学专业王晨阳说道。


法律宣传员

“凡是陌生电话或短信告知您中奖、退税等,一律是诈骗;凡是不认识的人需要您提供短信验证码的,一律是诈骗!同学,遇到这些情况头脑要保持清醒,不能轻信啊!”在淮南师范学院东校区迎新现场,法学院副教授、项婷婷博士正在卖力地向前来报到的2020级法学专业新生讲解防诈骗知识。

项婷婷简明扼要地结合常见案例,重点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特点、传播途径等,从学生的角度提出电信诈骗的防范措施和补救措施,帮助同学们提高警惕、识别防范网络(电信)诈骗。

项婷婷介绍,按照学院的安排,近期将会讲授“警惕网络陷阱,预防网络诈骗”普法讲座,把法律知识在新生中生根开花。

梦想宣传员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看到了吗?这就是淮南师范学院的音乐厅,可以容纳310名观众。自音乐厅建成以来,举办过500余场音乐会,有近3000名优秀的大学生登上这个舞台,为学校师生、为大众公益演唱过、表演过,他们在这里展示了专业特长、绽放了自己的青春,耀眼了自己的芳华。”音乐学院宁萌副教授正在向2020级新生崔鑫欣、周豪杰、孔丽荣介绍音乐厅的功能,鼓励大学生们好好学习,成为优秀的人登台演出。

宁萌副教授现场用钢琴弹奏并演唱了一首《你最美丽》。激昂的旋律、优美的演唱打动了现场新生们的心。2020级音乐学专业的孔丽荣表示:“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经常参加社会实践,早日报效祖国,放飞青春。”

淮南师范学院教授们全程参与此次迎新过程,既助力新生更好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也能让教师们更充分地感受到立德树人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更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