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进行时】同心协力迎新生 热情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09-20浏览次数:2543

作者:戎萌萌 陈佳丽 李霞(网通站) 摄影:蔡紫全 马文婷 审核:唐莹 发布:戎萌萌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又是一年迎新时。919日,淮南师范学院敞开胸怀,喜迎八方学子,2020级的新生们带着家人的叮嘱和期盼,来到向往已久的大学校园。

 

学校指挥定全局,统筹部署走好棋



疫情未消,严防为重。

年年岁岁迎新季,唯有今年最特殊。为持续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给学生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学校提前做好规划和分工部署,制定了详细的迎新工作方案。此次迎新工作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下发的入学指南有序进行,学校对人员统筹、车站迎新、氛围营造、宣传报道、人员分流等相关工作作了具体布置,简化了报到流程,尽可能为新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一辆辆大巴车秩序井然地穿梭在校园里,引得学生驻足观望。来自文学与传播学院的王倩同学感慨道,“学校今年迎接新生的方式真的很贴心,虽然家长们无法进来,但是有大巴专车接送到寝室楼附近,还有许多志愿者帮助同学搬行李,带着他们去学院报到,服务非常人性化。”

 

疫情防控牢把关,殷殷温情送新生



守外安内,职责所在。

疫情防控下的2020级新生的入学工作对保安、宿管以及校医工作均提出了挑战。学校保安作为值守的标杆与维序人员,负责保卫校园师生、治理安全工作。对新生的集中入学、平衡疫情防控和进口秩序维持等一系列问题,校保卫处已做好充分的准备。不仅在车站,校门口处设立体温识别系统,更是简化进校程序,开设校内通行车,做到即到即走。确保疫情防控与服务学生同时实行,在落实“非必要不出校门”的条件下,灵活变通。



守外有保安,守内有宿管。

作为大学生的“贴心妈妈”,宿管阿姨早早地准备好了钥匙等一应物品,等待新生的来临。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由于疫情和学校扩招导致人流量的骤然增多,宿管阿姨不仅要负责登记入住信息表,还要为每一位新生测量体温。每个单元的楼下都有各个学院安排的学干和志愿者,帮助新生搬运行李物品。“这群孩子今天也累一天咯!”提到志愿者们,宿管阿姨程广美会心地笑了。



作为今年迎新中的特殊人群,我校医务工作者担负着至关重要的疫情防控责任。据校医院院长曹宏介绍,校内防控方面,学校在校门口、食堂、浴室等有大面积人员流动的区域,设立有专门的测温地点及测温人员,并为各个宿舍配备防疫物资和体温计。校外防控方面,学校还与淮南市东方医院共同开设专门的绿色通道,确保及时对发热人员进行救助隔离。为避免突发状况,校内还设立专门的隔离室对体温异常人员进行单独隔离。

 

辛勤工作为志愿,发光发热是青春



服务师生,青年热诚。

由校内广大学子组成的志愿者群体有活力、有思想,无不散发着属于青年人的蓬勃生气。面对迎新的繁琐工作,学生志愿者们任劳任怨,井然有序,为20级新生作出表率。



“参加这次活动就是让我想到了我大一刚进校时,也是由志愿者进行引导,带我们熟悉校园并履行报到手续。现在我很荣幸成为一名志愿者,能尽力帮助学弟学妹们解决他们的问题。”负责报名登记工作的志愿者程良翠一边帮着新生拎行李,一边耐心地向新生解说新生报到的流程,额头上布满了汗珠,虽来不及擦拭,却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分外美丽。

志愿者的服务精神从新生入校时已然深入人心,一届又一届的示范与传承,持续发光发热,生生不息。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迎新工作虽然不易,却是防止疫情扩散、守护师生生命安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一环。经过学校的科学谋划和有序部署,各项有力举措落地。晴空万里秋来爽,一路艰辛跋涉,2020级新生们满怀憧憬和希望,终于来到师院,站在梦想的起点,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