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召开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校内实践环节 教学基本功训练暨微格教学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513

作者:潘春宇 摄影:张俊毅 审核:应力 上传:刘志杰



2020年9月11日下午12:30体育学院在教学楼A301教室召开了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教育实习校内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基本功训练动员大会。体育学院院长应力、党委书记肖成兵、副院长葛士顺、全体实习指导老师及2017级体教班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体育系主任刘金峰主持。

体育教育专业教育实习是体育院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对学生的知识、能力、教学技能及训练技巧的全面考查和检验;是进一步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锻炼和从事教学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同时又是培养合格体育教师的一个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提高体育学院2017级师范专业学生教学基本功及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体育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结合当前既要抓教学又要重视防疫要务的主题,对2017级师范生的校内实习工作进行了严密部署。

葛士顺首先对校内实践环节教学基本功内容及考核办法进行了详细讲解。校内实践环节教学基本功训练共分为十个大项,即篮球、排球、足球、田径、武术、基本体操、健美操、乒乓球、正确使用口哨、跳绳,要求每位同学必须认真练习,考核通过后才能进行教育实习,体育系制作整理了各项标准示范视频供学生观摩。体育学院希望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通过校内教育实习环节的锻炼对自己的各项目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并查漏补缺,为教育实习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同时,希望在教育实习工作中体育学院师生能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体育人严明的纪律性、踏实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体育系副主任潘春宇宣读了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校内实习分组指导教师及学生名单。

随后,肖成兵对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校内实践环节教学基本功训练期间的防疫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2020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取得了新冠病毒疫情防范的阶段性胜利,但是我们不能由此放松警惕,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淮南师范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顺利复学,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校内实习期间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防疫规章制度,并尽可能地控制外出次数,保证教育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

最后,应力对参加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校内实习的师生提出了要求。他强调,教育实习是由学生到教师转变的重要环节,所有的错误及问题必须在校内阶段解决,体育学院的每个学生都是淮南师范学院的一张名片。对指导教师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所有指导教师要认真研究实习手册要点重点,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第二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做到一人一策;第三,在训练过程中,动态监控练习情况,不断改进训练计划,注重训练质量;第四,时刻将防疫工作放在心头,确保教育实习工作的稳步进行。对学生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所有学生要按时到达指定场所进行训练,纪律是所有工作的保障;第二,体育教学有其特殊性,注重安全第一;第三,一切行动听指挥;第四,对照自身,查漏补缺,完成各项目练习、考核;第五,虚心学习,不耻下问,必有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