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徐贞贞: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777

作者:付婕 图片:徐贞贞 审核:穆千荣 上传:杨阳 发布:李毅

徐贞贞,女,中共党员,19966月出生于安徽阜阳,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届优秀毕业生,考取浙江师范大学学科语文专业研究生。

在校期间担任文学与传播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站长、班级团支书职务,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支教期间被淮南师范学院和阜阳市颍泉区评为“优秀支教大学生”,连续两年获校一等奖学金、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省级双优生”,毕业时取得“文学学士”和“法学学士”双学位。

拼搏向上 不负韶华

徐贞贞本科期间成绩优异,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辅修了第二学历法学,顺利取得双学位。平时她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见贤思齐,充分吸收朋辈间的榜样力量,勤奋认真刻苦学习。为了提高自身的教学实践能力,她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举办的书法比赛、征文比赛、诗歌创作、教师技能大赛等各类专业实践活动,提升了教学基本功。

青春无悔 未来可期

她结合实际,从专业发展角度出发,与同学一起成立“致知团队”,策划创业项目《淮师国学小讲堂》荣获安徽省省级立项;创业项目《“斑马文章”青少年百科知识编辑工作室》荣获淮南师范学院第四届“互联网+”比赛二等奖。从项目的构思到策划案的书写直至结项,在整个过程中她不仅收获了经验,还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丰富的校园创业经历,活跃了她的创业思维,培养了创新创业意识,促进了未来职业的发展。

怀揣梦想 砥砺奋进

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师范技能,徐贞贞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考研备考期间,扶贫支教实践更让她坚定了为教育事业“做点什么”的想法,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不断提升专业实践技能。

在支教期间,她白天认真上课,晚上认真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让她在复试中获得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最终成功被浙江师范大学录取。不断奋斗的过程让她对教育的理解更加深刻,对教育的热情更加高涨,对党员初心和使命的领悟更加透彻。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作为班级团支书,她认真完成团组织交代的任务,先后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作为班级第一批入党的学生,从一名共青团员逐渐成长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行动上的进步,更是思想上的进步,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在不断进步中得到深化。

担任学院党员工作站站长,她更能深刻体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向武汉地区捐款,积极参基层防疫工作,尽管工作小而杂,但她乐此不疲。她说党员就是要走到群众中,多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

多措并举 助力就业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大学生顺利就业,文学与传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从学生刚入校门就开始有针对性的实施渐进性和连续性相结合的个性化就业指导。一年级开展“就业形势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风、学位意识教育”,二年级开展“就业观念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三年级开展“择业技巧”教育,四年级开展“就业政策”教育;随着年级的不断增加,学生接受到的就业指导教育程度随之增强。

辅导员、班主任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就业动态,建立“学生-班级-辅导员”三级就业信息统计体系,对毕业生就业状况逐一摸底,全面掌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升学情况、就业意愿、思想动态和服务需求;积极组织就业指导活动,针对升学专业及高校的选择、就业形势、就业政策、求职技巧、信息获取等内容开展指导讲解。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及时跟进学生就业动态,形成就业工作全员参与、全员推进、全员落实的氛围,科学指导卓有成效,精准帮扶突出特色,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徐贞贞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当代大学生应该有的责任担当、乐观进取和蓬勃朝气,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