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以专业特色为抓手,助力推动2020届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651

作者万军 审核:肖成兵 摄影:周利 上传:李芹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针对疫情造成的体育就业岗位需求急剧下降、毕业生技能面试受阻等一系列困难,体育学院党政领导上下一盘棋,科学研判,靠前指挥、亲自挂帅,打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就业创业工作“组合拳”,助跑毕业生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

领导重视,全员参与,就业创业工作抓实做细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政化“危”为“机”,把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好,立体式、网格化全力推进就业创业各项工作。成立以两个一把手为组长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就业办公室主任、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运动队教练员、专业课教师、论文指导教师、学生党员“九位一体”的就业创业工作组织体系,通过党政联席会、就业创业工作专项会议等进一步夯实责任,压实任务,落实包保责任制。建立了就业推进群,每周公布一次帮扶教师指导就业情况、每位教师完成情况。督促未就业同学,进一步跟进就业,并采取人盯人的方式,及时研判,调整帮扶方法。特别是将所有运动队教练员与所带毕业生精准对接,充分利用教练员自身的人脉资源和与毕业生良好的沟通交流关系,打好“感情牌”,积极引导和推荐毕业生主动就业。全院上下形成了“全员全程抓就业,党政齐抓稳就业”的良好氛围。

精准摸底,挂图作战,毕业生就业状况心中有数

实时准确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和求职意向是对毕业生求职择业精准施策的前提和基础。学院提出精准摸排、精准服务、精准帮扶、精准就业“四精准”要求,通过电话、钉钉、微信、QQ等多种方式对毕业生进行全覆盖式就业状况大排查,把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成已签约、待签约、就业困难、考研、考公务员、基层就业项目、应征入伍、自主创业等8个类型,建立工作台账,动态跟踪,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定向推送,整合资源,线上求职服务不停歇

加大就业信息的收集、筛选与发布力度,深耕细研各级各类招聘信息。根据学科专业,有针对性地筛选出300余条对口招聘信息,并第一时间通过学院网站、就业微信群、QQ群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精准推送给有需求的毕业生;积极组织指导毕业生参加“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安徽省2020年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系列活动”以及学校组织的大型网络招聘会和空中宣讲会,毕业生参与率达15%以上;重点对接学院就业实习基地、校企合作单位、校友企业等,点对点推送毕业生,目前已经成功推送毕业生20余名。

响应号召,激励引导,毕业生应征入伍出实效

响应国家对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号召,积极鼓励引导大学生携笔从戎。以征兵方式促就业一直是体育学院就业工作一大亮点,疫情期间,学院进一步加大鼓励和引导力度,一方面组织学生在线观看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举办的“携笔从戎,明日英雄”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公开课;另一方面,建立我校退伍大学生及意向参军入伍学生的微信群,通过退伍大学生现身说法分享军旅生涯感悟,激励毕业生为国家和军队贡献青春力量和智慧,积极参军入伍。同时连线校武装部老师就参军入伍政策等相关问题直接与学生视频答疑指导,反响热烈,点赞达万余次。截至目前,体育学院应届毕业生入伍10名。

以创促就,持之以恒,毕业生自主创业开花结果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教育指导与服务工作,多渠道、多途径、多样化持之以恒地鼓励扶持毕业生积极创业,勇于创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年来,毕业生创业成功人数一直位于学校前列。在前期持续指导帮扶的基础上,毕业生自主创业再传喜讯,目前已有3名毕业生注册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同时带动了8名毕业生成功就业。

截至623日,体育学院就业率达58%,较前两周提升29个百分点,全院上下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作配合,用情用心用力,做细做实做精,全力以赴确保打赢特殊时期就业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