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停学不停赛”——淮南师范学院第十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578

作者:潘兵  摄影:侯东坡  审核:毕传华  上传:侯东坡  发布:李毅


本着“停课不停学,停学不停赛”的原则,618日下午,在综合实验楼四号楼201教室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答辩,淮南师范学院第十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总决赛在此举行。安徽森时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刚、安徽省新兴产业协会创客研究会主任委员、国际赛飞创业辅导师孙力、淮南师范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处处长孙振、淮南师范学院团委副书记庞秀艳、淮南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余海军,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淮南师范学院第十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自3月份启动以来,得到学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校教务处等主办单位的组织下,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并和各二级学院的配合下,淮南师范学院第十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得以圆满完成。全校共计有196支队伍在官网进行注册,经过资格审核和项目初评,共有120支队伍进行复赛,本次复赛采用专家网络盲审形式,邀请企业总经理、校职能部门领导、学院领导、具有丰富经验的指导老师组成评审专家团,共计15名专家。复赛评审按照参赛类型分为3个组别,每个组别5个盲审专家,最终评分按照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的原则,遇到分数雷同再取5个盲审专家的平均分,最后共计25个队伍晋级决赛。

进行网络抽签后,决赛中,参赛队员结合视频和主题PPT对产品进行网络展示,他们以自信大方的精神风貌走上舞台,尽最大的努力向评委展示他们的作品的独特之处。答辩环节,评委逐一对参赛队伍进行了提问,每个队伍都认真倾听努力作答获得评委的认可。孙力在点评中强调,创新是基础创意是关键创业是目标,项目要具有可行性、创新性和发展前景,结合三者即是一个可以落到实处的好项目。他希望参赛队伍能及时将创意落到实处,注重创业过程的体验,并在比赛中培养团队协作能力。

经过激烈比拼与严格评审,评委从陈述内容、陈述过程、回答问题、实用性与创新能力、总体评价等五个方面进行打分。成绩按照去除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剩下评委平均分,经公示无疑后,《互联网+STEAM教育》《玩转hi校园-新概念校园平台》《非遗舒席与电商的花式碰撞》《好尚好智慧社区》《安徽聚民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音域Forest文化传媒公司》和《羿才教育》等7件作品以精彩的构想、缜密的策划、出彩的解说获得校级特等奖;《疆邮导购电商平台》《寿州窑策划》《企管服务大师》《惠民抗疫电商平台——优品单》和《花想容苏绣工作室》等18件作品斩获校级一等奖。

停课不停学,停学不停赛,虽然受疫情的影响,学生不能返校,团队之间不能当面交流,指导老师与成员的交流也不能当面沟通,但这丝毫不影响学生们参加比赛的激情,所有的通知、指导、评审、答辩等环节全部由线下搬到线上完成,真正实现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