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党代会进行时】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2029

作者:李毅 审核:方川 摄影:李毅 上传:李毅

  

  

12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泉山校区知明湖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彰显师范特色,振兴本科教育,提升办学层次,奋力开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知明湖学术报告厅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王佩刚,省委组织部企事业干部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舒其林,省委教育工委组干处一级调研员朱晓明,校第二届党委成员陈年红、李琳琦、杨正清、赵辉、陈永红、左小云、陈明生,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

  

  

 

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本次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校党委书记陈年红,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琳琦分别主持两个阶段会议。

舒其林受省委组织部部长委托代表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王佩刚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祝贺大会胜利召开,充分肯定了我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舒其林说,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优势学科培育、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淮南师范学院新一届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推进办学治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奋力谱写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希望新当选的同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坚持真抓实干,坚持清正廉洁,以崭新的形象、扎实的作风、优异的实绩,不辜负省委的厚望,不辜负全校师生员工的信任,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期待,向省委和全校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佩刚指出,淮南师范学院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坚定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明确“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党建和事业发展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学校各项基础建设和文明校园建设成效显著,保障能力提升,育人环境改善。学校不断推进内涵发展,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学科为重,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同时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新的成绩。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为全省高校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就我校下一步工作,王佩刚要求,一是高站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建强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打牢基层组织建础。二是高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突出铸魂育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三是高质量推进内涵发展,全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着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着力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希望在新一届校党委领导下,全校上下凝心聚力、主动担当、攻坚克难、久久为功,为服务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陈年红代表中共淮南师范学院第二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振兴本科教育  提升办学层次  奋力开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报告回顾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措施,对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年红指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固本强基促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改革创新增活力,事业发展全面推进。

陈年红强调,成绩属于过去,经验启示未来。学校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坚持内涵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团结奋进。他同时分析了学校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中还存在的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方面。

陈年红指出,今后五年,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年红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一流本科,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实现硕士授权点的突破,实现内涵特色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坚持质量为上,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坚持学科为重,支撑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四是坚持创新为源,提升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能力;五是坚持人才为基,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六是坚持开放为策,拓展国内外交流合作;七是坚持改革为先,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八是坚持条件为要,完善办学保障和服务体系;九是坚持文化为魂,打造高品质校园文化;十是坚持民生为本,提高师生员工的获得感。

陈年红指出,今后五年,要建设好新淮师,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实现学校宏伟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陈年红强调,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陈年红号召,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提升内涵,争创一流,用实干开启新征程,用苦干实现新目标,用加油干成就新作为,奋力开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院长李琳琦主持会议

  

会议还以书面形式向中共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作了纪委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纪委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建议。

报告指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纪委在省纪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以及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中心任务,忠诚履职担当,监督执纪问责,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大会气氛热烈,与会代表情绪饱满,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热情。按照大会的日程,各代表团在此次会议后将认真讨论并审议“两委”工作报告等;会议将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离退休老领导,民主党派、无党派副处级以上干部及支部副主委以上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等特邀人员,列席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