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知明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陈涛教授之《中国社会工作的现状和未来》

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522

作者:李丽娜  摄影:孙天骄  审核:王鹏  上传:孙天骄


2019年12月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陈涛在淮南师范学院舜耕青年讲堂开展了以“中国社会工作的现状和未来”为题的专题讲座为淮南师范学院社会工作系的学生们传授知识、解疑答惑。淮南师范学院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维奇教授,社会工作系副主任姚政宏以及社会工作系全体师生出席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夏维奇院长首先发表讲话,表达了对陈涛教授莅临我校讲学的热烈欢迎同时督促劝诫全体师生树立勤奋学的良好风气,以积极进取为首要目标

此次讲座的主题为中国社会工作的现状未来”陈涛教授表示中国社会工作的未来是光明的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对社会工作的支持力度超过中国因此,请同学们努力学习扎实基础,为中国社会工作未来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了加深全体师生对社会工作的了解,陈涛教授向全体师生简要回顾了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历程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社会工作的基本现状社会工作未来的发展以及即将面临的挑战,让全体师生坚定了前进的目标与方向。讲学临近结束的时候,陈涛教授热心的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专业以及未来发展的疑惑。

讲座结束以后,陈涛教授参加社会工作系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社会工作系副主任姚政宏详细的介绍了基于OBE理念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情况,以及诸多课程设置的理由,并表达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陈涛教授对此版人才培养方案表达了高度的认可与肯定,认为诸多课程的设置既能满足社会工作专业办学要求以及专业评估、专业认证要求,又较好的体现了我校的应用型、地方性的办学定位,极具特色的实务类课程又较好的响应了一流应用型示范专业的建设要求。不过,在个别课程的名称规范性上,陈涛教授建议要与国家普通本科高校办学标准相吻合。

本次讲学使社会工作全体师生都受益良多对淮南师范学院社会工作的发展来说浓墨重彩一笔同学们在讲学中解答了多久以来的存疑,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意见亦给予社会工作系诸多鼓励,进一步坚定了稳步不移、高质量建设社会工作一流应用型示范专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