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华中师范大学钟德涛教授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196

 告 人:钟德涛

报告题目: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创立和历史发展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4日下午16:00

报告地点:舜耕青年讲堂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告人简介:

钟德涛,现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研究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曾任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党委书记、汉口学院党委书记兼副校长、华中师范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等职务;先后兼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湖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统一战线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长期致力于中共党史和中国政党制度研究。先后在《光明日报》和《中共党史研究》《社会主义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江汉论坛》《探索与争鸣》《贵州社会科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代表性专著《中外政党制度比较》,商务印书馆2000年出版,2013年第2版,迄今重印10余次,2003年获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第三届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合著《恽代英思想研究》,2015年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参与搜集整理的《恽代英全集》,2016年获第十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个人学术专著《中国政党制度发展史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出版,2017年第2次印刷,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参与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研究》、《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遗著的收集、整理与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研究》等项目。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创新发展及基本经验研究》等项目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