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先良教授来淮南师范学院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133

作者:刘义红 摄影:赵星 审核:阳国华 发布:李毅


1129日下午,学校邀请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先良教授来校做“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辅导”报告,理工类二级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160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明生主持。

报告会上,吴先良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人、通讯评审专家和会评专家的身份,结合亲身遇到的案例从基金申请流程、申请书撰写和几点建议三个方面为科研人员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申请的经验和技巧。他指出优秀的选题是项目申请的立身之本,申请书正文要重点论述好“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能做好”等问题。建议青年教师多参加一些学术交流会,展示自己,鼓励青年教师努力尝试,积极申请,不怕失败,立项机会总会有的。吴教授的辅导报告会,加深了教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新政策的理解,提升了科研人员撰写申请书的能力。

陈明生总结指出,国家基金项目申请是当前科研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并就做好项目申请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二级学院为申请教师做好服务,科研管理部门做好对接,邀请专家全程参与;二要分步推进,相关部门要主动摸底,提高项目申请的精准度,教师要深入思考,保证质量,团队要注重打磨,做好初步论证、提出修改意见;三要重点突破,学校将在二级学院申请的基础上,重点对有潜力的项目进行针对性论证、打磨;四要营造氛围,在制度、激励、评价和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教师科研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