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误考”与“救命”之间的抉择——记淮南师范学院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丁奔

发布时间:2019-12-01浏览次数:769

作者:侯东坡   审核:孙大军   上传:侯东坡   发布:李毅


“考研对我来说虽然很重要,可救命却更重要!我只是一粒小水滴,希望能通过我的行为带动更多的人,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愿意及时挽救一个宝贵的生命……”11月28日下午,经过六个小时的采集,我校经管学院2016级国贸专业丁奔同学成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医院为浙江省一名80后的血液病女青年捐献了270ML造血干细胞悬浮液,这也是淮南近年来采集时间最长的一名捐献者。成为安徽省第204例、淮南市第23例、淮南师范学院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缘分的牵引让我有机会拯救另外的生命”——这是腼腆热心的大男孩丁奔一直以来的心语,自2016年入学时参加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来,他在繁忙的学习与热心的公益活动中,一直在等待着缘分的到来。在静候三年后,2019年新年刚过,他就接到了淮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通知:“配型成功了”,收到消息后他又陷入了漫长而焦急的等待……这一等就来到了2019年9月底,正在考研自习室为了梦想奋力逐梦的丁奔再次接到淮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这次,他得知了上次未能捐献的原因,更得知自己成为了安徽省二次配型成功时间最短的志愿者,更了解了等待被捐献者严重的病情,这一刻,他没有任何的犹豫、仅仅是轻描淡写的与父母简单的作了沟通,就果断放弃考研备考的各项任务安排,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到捐献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去,以最好的精神状态与身体状态去拯救另外一个鲜活的生命。

11月23日下午学校举行的欢送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高度肯定了丁奔同学助力生命、传递大爱的行为不仅体现了学校立德树人的育人效果,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好人精神在校园的生动实践,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责任品质与高尚情操,是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生动案例。

淮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倩在致词中指出,在淮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之际,丁奔同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大学生道德的厚度与精神的高度,更展示了学校在教书育人与人才培养上取得的可喜成绩,他在决定人生命运的考试与拯救生命两个命题中用行动宣示了道德与大爱的力量,值得我们共同学习。

国寿财险公司同时向丁奔同学捐赠了100万元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意外伤害保险,我校第1例捐献者陶正薄献上了鲜花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