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官网报道:淮南师范学院组织开展精准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支教模式”

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991

 



  摘要:寿县炎刘镇属于国家级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薄弱,存在师资力量严重缺乏、教师流出现象严重、教师队伍老龄化,留守儿童较多、优质生源流失、学生学习观念淡薄等突出问题。为落实中央和安徽省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在省委教育工委领导下,淮南师范学院负责炎刘学区的教育扶贫工作。学校利用师范教育优势,组织选拔优秀师范生开展精准扶贫顶岗支教活动。先后选派了教育、体育、音乐、美术、数学、汉语言等专业1086名优秀师范生开展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学校认真总结在炎刘镇开展教育扶贫的做法,凝练提出了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的“炎刘模式”,其核心精神:“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为落实中央和安徽省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在安徽省委教育工委领导下,淮南师范学院负责炎刘学区的教育扶贫工作。接到任务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调查研究,有针对性的开展扶贫帮扶工作。

  通过调研,炎刘镇位于寿县东南部,属于国家级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薄弱,表现在师资力量严重缺乏、教师流出现象严重、教师队伍老龄化、学历层次低、教育观念陈旧,留守儿童较多、优质生源流失、学生学习观念淡薄。教师包班上课和复式教学现象普遍,全镇小学中90%的学校缺乏的英、音、体、美等课程的专业教师,有相当一部分学校从来没开设过艺术课,学校没有组织过六一儿童节活动,等等。针对这一情况,淮南师范学院决定“扶贫先扶智”,开展教育扶贫,利用师范教育优势,组织选拔优秀师范生开展精准扶贫顶岗支教活动。

  自2015年6月,学校选派教育、体育、音乐、美术相四个专业29名优秀师范生开展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受到了省教育厅、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受援学校、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已先后组织开展了8批扶贫支教活动,当地16300多名学生受益,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学校认真总结在炎刘镇开展教育扶贫的做法,凝练提出了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的“炎刘模式”,其核心精神:“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


2015年12月22日,省教育厅李和平厅长、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年红、院长曹杰旺等,赴寿县炎刘镇吴桥小学看望我校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学生


  学校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的“炎刘模式”,受到各界关注,教育部官方网站将我校教育精准扶贫的“炎刘模式”定格为“教改新举措”,予以高度评价。



  由于我校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炎刘模式”影响逐步扩大,2016年按照淮南市统一部署,学校主动服务地方精准扶贫大局,结对帮扶寿县炎刘镇磨湾村。2016年5月,时任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邓向阳同志对学校定点帮扶工作作出批示,对学校帮扶做法给予高度肯定,明确提出“安排以适当方式进行宣传表彰,鼓励支持有关单位学习推广”。


  2017年11月2日,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栏目组走进淮南师范学院拍摄记录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炎刘模式”素材。



  二、实施进展

  淮南师范学院扶贫支教的首批对象为炎刘镇的6所小学,2015年6月,学校由副校长带队组织人员赴炎刘镇逐一走访了6所小学,细致了解每所学校的主要问题和需求,扶贫顶岗实习支教项目拉开序幕。返校后,学校立即召开支教推进会,遴选了29名师范生。7月初,校地双方就顶岗实习的具体问题进行对接。为保障顶岗支教生能够做好农村基础教育工作,学校精心组织培训,从思想教育到专业能力提升全面覆盖,“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班级管理”逐一过关。采取导师带队、师生结合方式,组建实习支教小组。选派骨干教师全程管理。经过两个月的岗前培训,学校在开学前将29位新教师送往农村基础教育的第一线。学生带着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挑起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投入农村教育工作。

  支教大学生的到来给当地农村带来了新气象,几乎所有扶贫支教点的校风校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学校第一次上了音乐课,第一次办了艺术节,第一次开了运动会……项目实施半年来,开创了“现代版炎刘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新模式,为乡村教育输入了新鲜的血液,呈现出“三不愿到三愿”局面。不愿意上学的孩子愿意好好读书;不愿意接受老师教育的孩子愿意回到老师身边;不愿意上课的孩子愿意回到学校上课。据统计,半年来,有40多名辍学的孩子回到学校。


支教大学生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精准扶贫顶岗支教大学生承担起语文、英语、体育和美术课程,兼任班主任工作

顶岗支教大学生指导的在炎刘镇广岩小学的音乐剧《七彩校园》在寿县第十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上获得了广泛好评。


  此后每半年精准扶贫顶岗支教以定期轮换的“志愿+接力”方式开展。截至日前,先后选派了8批次教育、音乐、体育、美术、外语、数学、汉语言等专业学生赴淮南、阜阳及新疆和田地区等小学、教学点开展精准扶贫顶岗支教。


 

2015年秋开始,每学期都有这么一群热情的年轻人奔赴炎刘精准扶贫顶岗支教。

2018年淮南师范学院顶岗支教动员会

淮南师范学院第六批赴寿县炎刘镇开展精准扶贫顶岗支教活动

2015秋-2019春共8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统计表

 

时间

派出学院

人数

受援地

受援学校

2015

教育、音乐、体育、美术

29

炎刘

6所村小

2016

教育、音乐、体育、美术

34

炎刘

7所村小

2016

教育、音乐、体育、美术、外语

39

炎刘

10所村小

2017

教育、音乐、体育、美术、外语、金融

37

炎刘

9所村小

2017

教育、音乐、体育、美术、外语、金融、生物、马院

39

炎刘

10所村小

61

颍泉区

26所村小

77

凤台县

21所村小

2018

教育、音乐、体育、美术、外语、金融、文学、马院

32

炎刘

10所村小

61

颍泉区

26所村小

76

凤台县

28所村小

7

毛集区

4所村小

2018

教育、音乐、体育、美术、外语、金融、文学、马院、经管、电气

29

炎刘

9所村小

57

颍泉区

26所村小

111

凤台县

28所村小

5

毛集区

2所村小

35

田家庵区

13所村小

104

新疆和田

15所民族小学

2019

教育、音乐、体育、美术、外语、金融、文学、马院、经管、电气

28

炎刘

9所村小

25

颍泉区

26所村小

61

凤台县

28所村小

37

田家庵区

13所村小

102

新疆和田

15所民族小学

合计


1086



  三、项目主要特点

  1、坚持精准扶贫与顶岗支教相结合

  我校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充分发挥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教育优势,选准了教育扶贫这个着力点,创造性地将扶贫工作与人才培养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高度融合,一方面解决了贫困地区学校教师短缺的问题,给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带来了新理念、注入了新血液、开阔了新视野、实现了新面貌,另一方面广大学生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了解省情市情乡情村情,在实践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进对贫困地区教育的感情,巩固为贫困地区教育服务的思想,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教师技能和实践能力。在顶岗实习支教的同学中,有一部分长期扎根于农村基础教育,一部分考取研究生继续提高,少数优秀同学获得了留校工作的机会。

  2、坚持重视当下与长远接力相结合

  结合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学校开展精准教育扶贫的力度、学生规模逐年扩大、服务地区逐年扩展、学生的来源也日趋多样化。“炎刘模式”不是昙花一现,而是长远模式,既要保证当前扶贫工作需要,同时又要保证各个批次衔接,只要有需要,学校将继续选派学生参与,将“炎刘模式”打造成一种长效机制。学校于2018年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顶岗支教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提出“顶岗支教每期半年,一年两期”,并就定岗支教学长效机制的建立进行了详细规定。

  3、坚持教育扶贫与社会建设相结合

  “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教育扶贫的目的是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获得自我发展、自主脱贫的能力,是一种内生式的扶贫脱贫方式,“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学校在炎刘地区成立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学生党支部,而广大学生党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时刻表现出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把所有的时间用在课堂上,把爱用在孩子身上,把温暖用在贫困学生家庭里,把心留在工作岗位上,用青春的双手托起贫困地区明天的太阳。他们是文明的使者,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不仅影响着广大学生,也影响着学生家长,深刻改变了农村的生活方式,有力地推进了新农村建设。


学校成立精准扶贫支教的炎刘党支部


  四、项目成效经验

  通过这样精准的支教,改变了当地思想、文化落后的现状。逐步消除贫困的代际传播。对于经济较落后的地区,支教志愿者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开展物质资助相关的志愿活动,做到智力扶贫和经济扶贫双手抓,帮助服务地消除贫困,提升当地发展水平。同时锻炼了学生自身,增进了他们与农村基础教育的感情,促使他们在艰苦环境中成长成才,以后投身到农村基础教育之中,更了解农村基础教育,更熟悉农村基础教育,更能投入农村基础教育。

  “炎刘模式”理念与方式:(1)真扶贫、扶真贫。推进城乡教育均衡,缩小城乡教育差别,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教育。(2)践行陶行知“生活教育原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乡村学校做改造乡村生活的中心”“乡村教师做改造乡村的灵魂”。(3)着力教师培养:校地合作共赢,协同卓越育人。

  “炎刘模式”实践与模型(“三入”+“三心”):助学支教、扶贫扶智。支教生:融入学校、投入工作、深入农村;政府与学校:精心谋划、悉心安排、倾心关爱。

  “炎刘模式”责任与需要:一是落实国家扶贫战略,解决贫困地区农村教师数量上的短缺和结构上的不合理,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二是师范院校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  三是大学生成长成才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在艰苦的条件下砺炼的需要。

  淮南师范学院精准扶贫支教工作得到了广泛关注,支教学生们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为贫困乡村教育发展做出了贡献。《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CCTV音乐、教育部官方网站、安徽电视台、安徽高教网、光明网等新闻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学校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的“炎刘模式”荣获淮南市2017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人民日报报道我校大学生扶贫支教活动

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大学生扶贫支教活动

安徽青年报报道我校大学生扶贫支教活动

淮南师范学院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的“炎刘模式”荣获淮南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五、项目推广实施

  随着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炎刘模式”的成功和影响的扩大,扶贫支教“炎刘模式”得到广泛推广,从寿县炎刘推广到阜阳颍泉区、淮南凤台县、田家庵区、潘集区、毛集实验区,共选派扶贫顶岗支教学生8批1086人,近3万名贫困地区学生受益。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援疆工作,学校于2018年起先后组建了两批援疆支教团赴新疆和田开展援疆支教工作。学校于2018秋、2019春两批选派206名优秀师生赴新疆和田,在当地15所民族学校开展精准教育扶贫,带着党和国家的温暖关怀,凝固起山水难隔的民族亲情,为当地基础教育发展提供支撑和活力,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注入强大坚实力量。援疆支教工作受到当地群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被《中国青年报》民族版头条报道,并先后新华网、光明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学校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援疆工作部署,选拔优秀师生,继续分批开展好援疆支教工作。


《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援疆支教工作

淮南师范学院第二批援疆支教团抵达新疆和田开展支教活动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工作管理办法


  学校服务乡村基础教育的大学生支教工作受到了教育部、省委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赞扬,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等关注报道。

  淮南师范学院“炎刘模式”的推广,有利于解决农村学校师资结构性短缺的教学问题,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实现教育公平,服务地方教育。有利于落实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格局,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有利于校地合作,实践取向,立德树人,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中小学基础教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