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首届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924

作者:莫大志 郭磊  审核:朱其永  摄影:刘文德  审定发布:王宗斌

716日,淮南师范学院首届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舜耕青年讲堂隆重举行。阜阳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宏和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房厚信、蚌埠学院教务处处长孙兰萍、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培章和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姚大怀等五位校外专家,与校教务处处长朱其永、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主任陈雍茹等共同担任大赛评委。各二级学院有关领导及教师代表到场观摩,校长曹杰旺和副校长陈永红莅临指导比赛。

比赛自20194月启动以来,历时3个多月,得到了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在教务处组织开展全校教师移动教学相关培训后,120多位参赛教师在初赛中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课程建设管理与移动教学工具“学习通”的教学互动使用,将移动互联技术实际运用到课堂教学,促进教学互动,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勇做信息化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探路者。

根据“资源建设”、“教学活动控件使用”和“班级活跃度”等实际应用数据,初赛中评选出的20位教师在决赛中激烈比拼。各位教师在15分钟的现场教学活动中,或从情景创设入手,揭示概念、辨析内涵;或以身边生活实例问题引入,联系生产生活应用实际,深入浅出、丝丝入扣,并通过推送、选人、抢答等互动方式,将生本理念、合作学习、随堂测验、探究研讨、分层教学等模式融入教学过程,体现了较强的应用性和创新性,既彰显了各自学科的教学魅力,又展示了信息化教学的风采活力。最终,决赛评委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

决赛结束后,阜阳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宏代表评委对大赛做了精彩点评,对学校在推动“四个回归”、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对青年教师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精神给予赞扬,分享了对智慧课堂的理解,并对比赛选手提出了宝贵建议。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是未来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由之路。学校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激励广大教师主动应对新机遇和新挑战,运用信息化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