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举办第八届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优质示范课教学设计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689

作者:张文铁  摄影:张文铁  审核:罗群 上传:李青

  

  

7月3日,我校第八届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优质示范课(就业指导专题)教学设计大赛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举行。经二级学院推荐的10位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教师参加了比赛。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莅临比赛现场指导,校工会主席盛训祥、就业创业工作处处长罗群、副处长胡向红、教务处副处长余海军、学生处副处长欧阳儒阳等担任评委。比赛由就业创业工作处、教务处、学生处、校工会共同主办。

本次决赛分教案设计、教学设计陈述和答辩三个环节。各参赛教师通过PPT演示,以大学生自我认知、就业形势与自我定位、职业能力开发就业心理调适时间管理、个人简历制作等为专题,从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了陈述,在厘清“教什么”、“怎么教”的基础上,进一步阐释了“为什么这样教”。评委们对参赛教师的表现给予了肯定,结合教学设计大赛的主要内容,从参赛教师的陈述、专题的选择、重难点、教法和学法等方面进行了评议,共评出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

教务处副处长余海军在点评时提出,一是要严格遵循教学大纲要求授课,注重教学过程的规范化;二是要针对学生特点认真备课,精心备课,上好每一堂课;三是要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加以改进。就业创业工作处处长罗群在总结点评时分析了我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建设的现状,并强调指出要淘汰就业创业指导“水课”,打造一批就业创业指导“金课”。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指导师资队伍的教学能力,各院系要着力打造就业创业指导教学团队,定期进行集体备课,发挥整体优势;二是要说好身边的就业创业故事,要把本校、本院系就业、创业、考研、学科竞赛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介绍纳入授课内容;三是要建立健全教学管理与督导机制,进一步提升课程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