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优秀毕业生】音乐学院:“所有的努力都会被看见”——记2015级音乐学专业张玉红

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872

作者:曹亚佳 陈真 审核:张良宝 王怀顺  上传:侍炜程  审定发布:李毅

 


人物名片:张玉红,安徽阜阳人,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2015级音乐学专业毕业生,现已考取武汉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从大一进校就想考研,大二遇到带考研的老师和备考的学长学姐,我和他们一起关注考研动态,听他们分析考研事项,记录他们推荐的备考教材。也不管用不用的上,总感觉离我的考研梦又近了一点。”张玉红扬起嘴角,笑容明媚。

在备考期间,张玉红大部分学习时间是在夜里度过,她调侃说:“夜猫子嘛,晚上的专注力和效率比白天高。”刚开始,对照别人的备考模式,张玉红也想过调整作息,试着早睡、白天集中看书等,一段时间下来,不仅复习进度慢,精气神也差许多。

“可能每个人情况不一样,要选适合自己的。”张玉红思索着。

考研时间出来后,张玉红早晨八点到自习室看政治和英语,下午留给专业课,夜里背书。困了就趴一会儿,累了去洗把脸。夜深人静时想家,打开与家人的聊天对话框,最后一句还是几天前的信息,答应父母照顾好自己。

“考研的过程和难度远超出自己想象,有很多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问问心底的信念,放弃吗?不甘啊。”张玉红坦言。

备考的路上,张玉红和“研友”互相鼓励,彼此分析失误;互相监督,彼此提问考点。自习室到公寓楼的路灯,一盏盏亮着,倾听着她们的喜悦与忧愁。

“备考印象最深的一天,专业课没准备好,被批评。虽然清楚老师一向严要求、高标准,但当时心态不稳,自信心严重受挫,特别难过。那天好多朋友过来安慰、开导我,给我出主意。现在想想,非常感谢他们。”张玉红慢慢回忆。

星光不负赶路人。当武汉音乐学院公布复试名单时,张玉红名列其中。“清楚的记得,查录取名单时我的手和腿控制不住地抖,”回忆当时情形,她的眼神中带着激动,“复试的时候很纠结,没有把握,犹豫要不要调剂。欧吉询和张延老师一直鼓励我,帮我分析后,建议准备复试内容,同时关注调剂信息。”

谈起去武汉复试的经历,张玉红略带无奈:“下车就迷路,真切体会什么叫‘人生地不熟’。住宿安排、路线安排、时间安排……很多次都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自己能否坚持到最后。好在都过来了。”她明眸一笑,坚定而自信。

每当有学弟学妹们向她讨教考研经验,张玉红都会说:“考研是一种选择。一旦坚定信念,就要静下心来,背水一战,要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会被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