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举办“专业认证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专家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310

作者:郭磊  摄影:余瑞睿  审核:朱其永  审定发布:王宗斌



522日下午,学校邀请了阜阳师范学院本科教学评建办公室副主任李欢在舜耕青年讲堂做了主题为“专业认证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报告会。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各系(部)、实验室(中心)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教务处、评建办、实验与设备管理处、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副院长陈永红到会指导。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朱其永主持。

李欢在报告中介绍了专业认证的国际和国内背景,在对OBE概念内涵进行解读的基础上分析了OBE人才培养体系的逻辑结构;他以学前教育等专业为例,详细阐述了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下,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两个对应关系矩阵图的构建与实施,并指出了评价环节要高度关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的达成度。报告主题鲜明,语言生动,逻辑清晰,层次分明,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学校下一步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了遵循。

陈永红对李欢的精彩报告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对学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更新思想观念,深化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作用的认识。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进行专业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是规范和指导专业未来四年教学安排的纲领性文件,是专业对学生、家长、社会以及所有利益相关者做出的承诺,是专业人才培养的“法律”,因此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和给予足够的重视。二是要加强政策学习,提高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学习研究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新时代高教40条、“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安徽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要求,切实将新标准、新理念、新要求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三是要认真组织实施,高质量完成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工作。专业认证的关键是“说”“做”“证”“改”,“说”是第一步,就是要制定基于OBE理念、回应国家战略、体现专业特色、符合教育规律、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他要求教务处加强宏观设计,各学院要担负主体责任,教学系要履行直接责任,全员参与,提早谋划,做好行业企业、用人单位以及毕业生调研等前期准备工作,争取高质量完成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任务,为提高学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