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培养质量中期评价报告解读暨就业创业工作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905

来源:就业创业工作处 作者:张文铁 摄影:万军 审核:罗群

  

  

  

517日,《淮南师范学院2013届毕业生培养质量中期评价报告》解读报告会暨2019年就业创业工作培训会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举行,副校长陈永红及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就业创业工作办公室主任、毕业班班主任、就业创业工作处和评建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北京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咨询分析师汤佳妮解读《淮南师范学院2013届毕业生培养质量中期评价报告》,汤佳妮从跟踪评价情况、评价结果、问题与建议等三个方面,围绕毕业生中期发展、专业定位、培养反馈、创新创业情况、优秀毕业生影响因素、社会声誉等重点指标对我校2013届本科毕业生培养质量中期评价报告进行了剖析,并与全国非“211”本科高校数据之间进行了比较。报告显示:我校2013届毕业生中期职业发展具有一定竞争力;对教育事业和本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贡献较为明显;师范类专业的培养目标达成效果较好;毕业生中期能力达成度较高,在校培养成效明显;自主创业比例高于全国非“211”本科高校3个以上百分点,且创业近四成与专业相关,近八成盈利。报告建议:一是要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促进学生积极学习能力的培养与开发;二是要加强专业必修课建设、艺术类文学类通识教育以及创新创业实践类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毕业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三是要对教学培养优势不明显院系加以指导,促进教学质量提升,进而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与就业志愿。

陈永红代表学校对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来校具体解读毕业生培养质量中期评价报告表示感谢,并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一是要深刻理解开展《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工作的时代要求。这既是审核评估材料工作的实际需要,也是落实新时代国家“五位一体”评估制度和“管办评分离”原则的具体体现。在专业评估、专业认证等工作常态化和国家新的评估制度要求下,第三方评估工作也将成为学校办学的常规化工作;二是要充分挖掘“中期评价报告”数据背后的教改信息。各专业要围绕影响教学质量同时也是评估重点的“五个度”,全面客观地查找教学建设、改革和管理层面上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属于学校层面的,由职能部门向学校提出整改的建议和措施。属于学院、专业、教师层面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谋划落实整改。希望大家以学校办本科以来,首次开展第三方评价工作为契机,从提高“五个度”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高度认真研读,通过数据发现问题,针对问题深挖原因,精准施策,不断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有效促进就业与专业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的形成,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自觉养成关注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政策动向的岗位意识,还要结合学校实际在第一时间内做出反应。二级学院要在专业层面上组织对“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的数据研读,并将其与即将启动的“2019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结合起来。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工作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推动高校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将就业状况对招生和人才培养的反馈作用向纵深推进。二级学院要把对毕业生的服务和信息跟踪采集,列为对学生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观测点之一。要分专业追踪分析毕业生毕业后五年左右的职业发展情况,促进形成就业与专业设置调整、招生和人才培养的协同联动机制。

培训会的第二阶段是进行就业创业工作业务培训。就业创业工作处处长罗群传达了2019年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我校当前各专业就业情况,分析了就业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强调了就业统计工作的纪律要求,特别指出务必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就业统计工作“四不准”规定,实行就业统计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求二级学院以及毕业班班主任签订《淮南师范学院就业统计工作承诺书》。他还对当前的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一是做好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等困难群体帮扶工作;二是面向全体毕业生开展就业状况网络调查;三是举办毕业季专场招聘会活动;四是做好教师资格证办理相关工作;五是做好《校友之声(第二辑)》征集汇编工作

安徽信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张金华工程师应邀到会,介绍了安徽省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云平台的使用功能,对平台的具体操作做了详细讲解,并与参会人员就信息服务云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现场演示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