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腔热血从戎志 扎根军营卫家国——记淮南师范学院入伍大学生李庆元

记淮南师范学院入伍大学生李庆元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203

作者:陈红燕 陶虹 陈真(校报记者团) 摄影:陶虹 罗勇 审核:王怀顺 上传:陈真 审定发布:王宗斌

 

2017年9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高度赞扬了他们参军入伍、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青年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淮南师范学院学子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音乐学院2015级李庆元同学(下图左三)正是如此。他走进军营,肩负起青年的神圣职责,在生命中留下一抹浓重的橄榄绿。

 

怀梦军旅  踏上征途

和大多数男生一样,李庆元从小就对那身迷彩情有独钟,虽然渴望进入部队,但他并没有盲目地追寻,而是有着自己的目标。

“我觉得当兵不仅需要身体素质好,文化成绩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梦想是星辰,指引着人生的方向,李庆元凭借一点一滴的努力,向梦想靠近。

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李庆元在校期间不仅担任班长、生活委员、心理委员等职务,为班级和学院工作付出,还积极参与各种活动、比赛,在实践中提升自己。

“这些活动使我受益良多,无论是集体活动中的团结协助,还是参加比赛时的自信从容,都为我适应部队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学会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必不可少,不能负青春!”李庆元俏皮地眨了眨眼。

经历过三年校园生活,李庆元暗下决心,去不一样的地方锻炼自己。听闻部队征兵消息时,他仔细询问相关事项,得到父母支持后,在报名表上郑重填上了自己的名字

“别人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不想让自己后悔,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我觉得这才是赋予青春的意义。”李庆元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逐梦军营  百炼成钢

就这样,李庆元踏上了北去的列车,一路从气候适中的平原来到的冰天雪地的高原。

李庆元始终记得入营第一天班长对新兵们所说的话:“一顶军帽,顶着的是责任;一身戎装,穿的是庄严;一双军鞋,走的是神圣一个军人,是担当,是使命。”这时,他才真正意识到他选择的是一条荆棘之路,但“不厚其栋,不能任重”,军队里艰苦的历练,才让他实现真正的蜕变。

李庆元严肃地说:“部队是一个令行禁止的地方,命令下达后,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必须坚决完成工作。部队有一套严格的作息制度和完整周密的计划,包括各类活动,比如军事训练、体能训练、上课学习、整理内务等,这克服了我长久以来存在的惰性,也在无形中给我突破自我的勇气和信心,磨炼了我的身体和心灵。这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我会好好珍藏。”对李庆元而言,磨炼是积蓄苦痛的力量,是凤凰涅槃的考验,是淬着血泪的成长。

谈到日常训练,李庆元微微皱眉,轻叹了一口气,说道:“我们经常执行夜训等任务对我们的意志力和自律力都提出很高的要求,尤其是后半夜,四周寂静,加上白天繁重的训练,睡意如潮水般层层涌来。

部队通讯类人才短缺,李庆元作为为数不多的高校大学生,引起了班长的注意,在对李庆元进行严苛训练的同时,班长也逐渐认可他的能力,让其担任通讯员,这个锻炼的机会让李庆元的能力得到了更大的提升。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军营生活让李庆元的青春绽放出不一样的荣光,使他收获了成长和坚强,懂得了责任和担当。

温情涌流   助力前行

部队里的生活虽然异常辛苦,但战友间的温情使李庆元的心受到了不一样的触动。

谈到军营的生活,李庆元感慨万千:“最难熬的还是对家人的思念。新兵时,手机每天都被没收,日复一日训练既难熬又枯燥,加深了我对家的想念,但自己选的路哭着也要走下去。好在同宿舍的战友给了我大的帮助,帮助我逐渐适应了部队里的生活,喜欢上了部队的人和事

提到部队里的人,像是触碰到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李庆元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说:“部队里的人都对我很好,比如班长,平时对我们很严厉,如果谁出了错,他会不留情面的直接当众说出来。但我这次回学校开音乐会,请假的手续十分麻烦,全靠班长替我东奔西走,才能顺利回校。这样的班长,真是让人又爱又恨啊!”说到这儿,李庆元假装无奈地摇了摇头,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作为音乐学院专业的学生,李庆元也不忘自己的“本职工作”。部队倡导健康有效的训练方式,注意劳逸结合在空闲时间,部队会经常举办文艺晚会。这时候李庆元的声乐才华有机会得以展示,歌声给战友带来了不少心灵上的慰藉。

回校准备毕业音乐会的李庆元将要给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站在新的起点上他满怀憧憬:等到毕业后应该还会继续留在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