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想为人生之帆 让奋斗为青春呐喊——访淮南师范学院“自强之星”年晨晨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186

 

来源:378期校报 作者:曹亚佳 吴芳 陶陶 陈真   审核:方川 审定发布:王宗斌

【人物名片】年晨晨,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7级思政专业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斩获淮南师范学院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二等奖、淮南师范学院“逐梦新时代,铸造新辉煌”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朗读比赛二等奖、淮南师范学院“谈家规、说家训、亮家风”演讲比赛二等奖,2018年学期末获得“自强之星”称号。

  

爱学习,奋斗的青春才能光彩照人

提起获得“自强之星”,年晨晨的脸上洋溢出灿烂的微笑,说道:“很激动也很开心,感谢老师和学校给的机会,感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眼前的年晨晨,身上散发出的沉稳、踏实、简单也深深地吸引着我们。

年晨晨谈及最多的是“勤奋刻苦”四个字。两年来,年晨晨一直以学霸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6点坚持起床到图书馆门前坚持晨读,每天晚上坚持去图书馆上自习,风雨无阻。除了到图书馆借书外,她还购买了英语等方面的专业书籍自学,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成为学霸是年晨晨的终极目标。大学大学,关键在学。读书的厚度,决定着人生的高度。年晨晨说,其实很简单,学好专业、培养兴趣、志愿服务、参加竞赛,就是在这样一个个过程中不断磨练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人勤春来早。年晨晨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了一项又一项个人荣誉:2017-2018学年度班级综合排名第二,荣获校级三好学生奖项、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编写并第一署名“大学生舆情调研报告”,淮南师范学院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二等奖、淮南师范学院“逐梦新时代,铸造新辉煌”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朗读比赛二等奖、淮南师范学院“谈家规、说家训、亮家风”演讲比赛二等奖,2018年学期末获得“自强之星”称号。

与年晨晨同在一个寝室的刘晓雪这样评价这位自强的好伙伴:她几乎在图书馆里泡了二年,周一到周日,我总能在图书馆看到她的身影,每次我们一起去学习时,她总是先写下自己的计划,然后手机放进书包,埋头学习。在刚进入大学时,她就立志要在四年后考取研究生,她以目标为舵,以坚持为桨,能在大学的时光遇到这样一位好舍友是我的荣幸,她对学习的执著也是我们的榜样。

伴温暖,良师益友就是人生明灯

谈到领导老师和同学对自己的帮助,年晨晨直言:“大学生活,一开始适应的并不顺利,幸运的是遇到良师益友”。纠结困惑于该做什么、怎么做大学才有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阚程璐璐一语点破:“大学大学,关键在‘学’。你是学生干部,首先学习。迷茫是正常的,一步一步来,遇到事儿就过来和我说说,办法总比困难多。”随着一番开导,年晨晨急躁的心慢慢平静下来,在“良师”面前,她也越来越“不见外”地谈近况,聊想法,更加努力地学知识、学本领。

在学校的培养中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习里,年晨晨思想上积极进步,树立了良好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年晨晨不仅要求自己学习好,在思想上更是积极要求进步,向党组织靠拢。她认真学习党的知识,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努力向党组织靠拢,现已经是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

谈到寝室同学,年晨晨微微一笑,两个梨涡浅浅的,赞许道:“宿舍是有爱的小集体,有家人的感觉。一次感染风寒,傍晚时分开始发烧,病情来势汹汹,室友祁子玉发现后,赶忙到校内医务室拿药,并帮她说明原因请假。当晚,年晨晨额头上的冷毛巾是室友们轮流换下再敷上的,第二天醒来,桌上放着同学帮忙从食堂打来的清粥,床头的便笺贴提醒她吃药。她的同学祁子玉说道:“她很独立,乐观且热心。有时候天气不好,她走的匆忙,最后离开寝室的人会多带一把伞。”

重实践,负重前行方能收获满满

从大一开始,总想给自己找点事做的年晨晨,接了份家教兼职,利用周末辅导初中数学。当别人沉浸在周末清晨的美梦时,她轻手轻脚的关上寝室的门,去校门外等121路公交车,坐上几站再步走一段。“提前二十分钟到,熟悉当天要辅导的内容,顺便解决早饭,”年晨晨笑道,“之前晕车,一学期下来习惯后,也就好多了。”在她看来,讲清楚、写明白一道数学题,看到小朋友学会举一反三例证,学习成绩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加强,是一种“双赢”的成就感。

年晨晨是一个热心肠的女孩,从步入大学之日起,她便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年晨晨热爱志愿服务,多次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去敬老院陪伴老人,帮同学们送信,也去无偿献血……她说:“只要需要我的地方,我都会积极报名参加。”

青年公益社社员,文学与传播学院18级新闻学一班的成羽洁,与年晨晨熟悉起来是在志愿者报名活动:“她报名了好几次活动,留下联系方式,让我们下次还叫上她。去敬老院,她主动帮忙拿东西,搬杂物,准备节目,和社员留在最后离开,那里的爷爷奶奶很喜欢她。”

“我很享受每一次活动的过程,如果在这个过程之中能帮助到别人一点点,我就会很开心。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不仅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奉献,更让我在学习和生活中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会了感恩,收获了友谊,领悟了人生。”年晨晨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无论学习生活多么辛苦,年晨晨从未放弃内心的坚守。年晨晨用自强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探索真知,不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敏与学习、勤于实践,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刻都在做着自己规划的事情,每一步走得都是那么的理智和坚定。年晨晨正用他的实际行动创造着专属于自己的精彩和独一无二的人生舞台,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追逐着青春梦想,坚定着理想的信念,开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让青春在奋斗中光彩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