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音乐表演研究与论文写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557

作者:陈真 摄影:傅强东 审核:张良宝 上传:五线谱新媒体工作室 发布:李毅


应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邀请,515日下午,中央音乐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音乐美学博士高拂晓在知明湖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音乐表演研究与论文写作”学术报告,音乐学院全体教师及20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报告。报告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良宝主持。

学术报告开始前,张良宝致辞,代表音乐学院向高拂晓博士来淮南师范学院举办学术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介绍了高拂晓的学术经历与学术成果。学术报告会上,高拂晓博士从六个方面展开论述:一什么是音乐表演研究;二国外音乐表演研究的方法;三是音乐表演研究的国际前沿;四音乐表演研究的意义;五如何进行音乐表演研究;六音乐表演研究论文写作问题。高拂晓博士在简要介绍音乐表演研究的历史、方法与当下国际前沿的基础上,指出了“音乐表演惯性”缺乏思考与研究等当今音乐表演学科中存在着较为普遍的问题,深刻阐明音乐表演研究的现实意义,即加强音乐表演研究能够区别专业聆听与业余聆听的区别、提供看待音乐表演对象的多样视野、为评价表演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持、重新思考音乐表演与现实的关系、为表现阐释提供多种选择可能、为音乐表演论文写作打好基础,并指出音乐表演研究的三种研究路径,即文本分析、音乐分析与表演分析。关于音乐表演论文写作,高拂晓博士首先指出当前音乐表演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即重实践轻理论、重技术轻阅读、重拼贴轻创造,建议广大师生不要迷失在音乐理论与实践的鸿沟之中,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要多阅读相关文献,建立属于自己的思考与研究体系。报告会结束之前,高拂晓博士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学术报告后,音乐表演系全体老师与高拂晓博士在音乐学院118会议室深入座谈,就音乐表演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内容改革、音乐表演论文写作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高博士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解答。在场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报告与学术交流,进一步明晰了音乐表演研究的意义,拓宽了艺术视野,在音乐表演学科专业、课程改革与论文写作等方面受益良多,并表示要按照高拂晓博士的建议,积极开展音乐表演研究,为音乐表演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