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校学者来淮南师范学院座谈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1079

作者:潘源 摄影:潘源 审核:朱平 上传:潘源 审定发布:王宗斌


近日,台湾屏东大学刘育忠教授、淡江大学卢国屏教授夫妇先后来校进行座谈讲学。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年红、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杰旺、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淮南师范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朱平热情接待了来访客人,并进行了友好交流。



台湾屏东大学刘育忠教授多年专注于教育学质性研究方法论与叙说探究、创业研究与开创教育、创新教学研究与课程哲学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在我校座谈讲学期间,刘育忠教授从相互理解、学会倾听和访谈构建三个方面对如何做叙说性探究进行了论述,为我校各专业教师举行了《为什么做质性研究:叙说取径的召唤》专题讲座;从后教改时代台湾的教育状况谈起,为我校教育学院师生举行了《后教改时代的台湾当前教育景观:从众声喧哗到繁花盛开》专题讲座与座谈;从解读开创教育学的内涵切入,以桌游形式进行互动式反馈体验,为我校各二级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创业指导教研室、“星火”教练工作室成员举行了《做学习者学习经验的设计师:以桌游学习启动创新与创业教育》专题讲座。



台湾淡江大学卢国屏教授多年致力中国语言与文化、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学术研究。在我校座谈讲学期间,卢国屏教授运用生动形象的文创案例,为我校文化产业与管理专业师生深入浅出地举行了《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题讲座;从专业角度,深入剖析汉语文化与意义,为我校中文系师生举行了《汉语的魔力》专题讲座;以国际化视角,对未来综合性文化传播人才要求进行了全面解读,为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师生举行了《国际移动能力》专题讲座。

讲学期间,台湾学者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我校校园,并在淮南师范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朱平、学校人事处处长杭琍教授陪同下,走访了就业创业工作处、教育学院、法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对我校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同时,台湾学者先后与人事处处长杭琍、就业创业工作处处长罗群、法学院院长夏维奇、教育学院副院长廖军和、文学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波等进行会谈,并就专业建设、教学合作、学术交流等相关事宜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