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播音员到站长,从主持人到解说员,淮南师范学院学生祁永的大学学习生活规划就两个字“自律”

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523

作者:孙航 审核:方川 审定发布:王宗斌

 

“我不是一个喜欢主动寻找机会的人,但是机会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会抓住它!”站在讲台前,他向他的学弟学妹们讲述着自己的大学经历,分享着自己的一些感悟与经验之谈,“自律给人自由!这句话是我的大学生活送给我的!”

从淮南师范学院广播站播音员到站长,从校级学生主持人到淮南好人馆首批解说员,从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本科生到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戏剧戏曲艺术主持专业研究生,他是淮南师范学院2015级英语专业2班的学生——祁永。

 

韶华易逝,不负青春


(左一)


在高中的语文课上,语文老师总会请班上的同学起来有感情地朗读古诗词和课文。老师有意识地培养同学们的朗读能力,也让当时的祁永受到这方面的启蒙,对播音朗诵这方面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进入大学校园后的祁永,不想虚度大学的四年时光,广播站让他看到了自己的发展空间。好听的声音和谦逊的性格让他顺利地进入了广播站,成为了一名播音员。兴趣使然,祁永在学习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学校里开展的有关播音主持的比赛。在一次主持人比赛中,受到评委老师的赏识,邀请他加入了大学生艺术团主持组,成为了一名校级主持人。在广播站和艺术团的几年工作让他受益匪浅,积累了很多经验,播音主持水平不断提升。大三时,淮南好人馆建成开馆,他报名成为了好人馆第一批大学生志愿解说员。“在这三个组织的工作让我受益匪浅。可以说,这三个组织是我大学除了学业之外收获最大的地方了!我锻炼了自己的播音主持能力,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还做了一些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我觉得我选择这几个组织工作学习是很正确的选择了。”

 

“完成目标最能给我满足感”

 在淮南师范学院2017年“讯飞杯”大学生诗文朗诵比赛中,他凭借着自己对《钢铁》的深刻理解和与搭档的默契配合,夺得了比赛的第一名。“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在回首往事时,他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也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在《钢铁》这篇文章中,让祁永感触颇深的就是这句话了。“这句话大家都很熟悉了,也给我很深的影响,让我选择不虚度光阴浪费自己宝贵的青春时光。”生活中的他会给自己定一些阶段性的目标,通过实现一个个目标获得满足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大一时候的他课程安排不是很紧迫,于是他选择多参加社团活动,除了广播站播音的日常工作,自己也会在闲暇时做做电台。大二的时候,他经常主持学校的大小晚会活动。大三的时候,他将重心放在学业上,开始为自己专业努力,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和英语专业四级证书。然后从大三下学期开始,他确定了自己的考研方向,并为之不懈努力着。最终跨专业考取了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戏剧戏曲艺术主持专业的研究生。“总之,我从大一到大四基本没闲过。确定好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并把事情一件件的完成就好了!完成一个个小小的目标最能给我内心的满足感,最让我觉得充实!”

 

咬定目标不放松

祁永的心里一直有对更高学府的追求。从踏进大学校门起,祁永的心中就有了考研的想法。在大学的生活里,他发现并在身边朋友老师的帮助下培养了自己在播音主持方面的兴趣,并决定为自己的梦想尝试一次,专业系统地学习主持艺术,不让自己留下遗憾。决定了跨专业考研之后,祁永就着手做起了准备:联系直系学长学姐,买资料和参考书目,自学专业课程……祁永的QQ个性签名写着他的座右铭:“自律给我自由!”而他也努力践行着这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初试成绩下来的时候令祁永很是惊讶,专业课的两门课分数很高,一门129分,一门126分,直接把总分拉到了初试第一。

成绩出来后,不止令祁永惊喜,祁永的大学同学们也很是惊奇。因为在大家的眼中,好像临近考研考试的几个月,祁永应该在认真实习,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不准备考研了。“因为我在快考研的时候学校安排了实习,基本就在实习学校工作了,但我也在看书。再加上我偶而会选择出去玩玩放松心情,就导致大家见到我和其他考研同学不太一样。不过,自己要对自己有一个定位。那个时候我的书已经学的差不多了,心里觉得应该没有太大问题,所以适当放松一下,调整心态迎接考试。换句话说,就是要对自己有规划,什么时候要做什么事,学的时候学,玩的时候玩。自己心里有杆秤,该学习的时候绝对不能浪费时间,条件允许放松的时候也要适当的放松,这就是我的心态。”


(右一)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四年时光匆匆而过,善于把握机会、严以律己的祁永获得了去往更高学府深造的机会,预见了未来属于他的闪耀舞台。走运的人从不靠运气,而是在你还在羡慕嫉妒时,就开始了奔跑。 自律使人自由!这是他的成功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