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319

作者:黄兴燕  摄影:米雪  审核:陶立明  上传:李亚琴  发布:李毅

  

  

3月20日下午, 图书馆邀请人大数媒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培训师张久信老师,在图书馆六楼电子阅览室,开展“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专题培训,计算机学院12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张老师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的由来、数据库包含的内容以及数据库使用方法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该数据库。他指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是以专家和学者的眼光,依循严谨的学术标准,在全面审视的基础上,对公开发行的人文社科报刊上所有文章进行二次整理、加工、分类、编辑,去芜存菁、优中选优,精选出我国社科领域报刊文献中的精华论文。通过使用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我们可以看到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各学科最具代表性的文献,了解各学科领域的新观点、新材料、新方法,研究现状、研究热点以及发展趋势。讲座最后,张老师上机演示数据库的检索及使用方法,教授读者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通过最简单的检索步骤,快速精准地找到最有价值的文献资料,以及如何利用选题分析功能,做好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讲座内容丰富、实用,能帮助学生快速了解和使用数据库,为以后的选题、写作打下基础。

本次专题培训是第二场数据库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引导读者了解并使用新的学习资源,利用优质的学习资源,助力学习。图书馆将针对师生需求陆续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