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专业接受省级专业评估

发布时间:2019-03-16浏览次数:1494

作者:陈真  审核:张良宝  摄影:李毅 审定发布:王宗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根据《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音乐与舞蹈类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音乐学专业评估工作的通知》([2018]6号)的要求,314日,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音乐与舞蹈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专家组对我校音乐学专业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

本次评估专家组由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田耀农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阜阳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侯方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朱玉江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刘咏莲教授、蚌埠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徐洪琴副教授、黄山学院艺术学院史一丰副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音乐系主任李城副教授为专家组成员。学校高度重视本次评估工作,校党委书记陈年红、校长曹杰旺,评建办、教务处、人事处、实验与设备管理处、科技处、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就业创业工作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音乐学院系(部)主任以上人员和音乐学专业教师出席了专家见面会。会上,校党委书记陈年红向专家组致欢迎辞,代表全校师生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发展情况,表示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虚心接受指导,使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田耀农教授介绍专家组成员,阐明专业评估的意义,对评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根据工作内容进行了分工。专家组听取音乐学系主任宁萌就音乐学专业的办学定位、课程建设、师资队伍、教科研情况、办学条件、社会声誉、办学特色等方面的专题汇报。随后,专家组深入学院查阅评估资料、考察音乐学专业建设的相关配套设施,并与师生代表开展深度访谈交流。

当晚,专家组汇评之后,召开专业评估反馈会。田耀农教授指出,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音乐学专业本科教学的规范性显著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音乐学专业办学定位特色鲜明,专业契合度高,学分分配合理,专业核心课程设计有创新意义,能够顺应教育发展需求;二是“4551”工程彰显音乐学专业教学改革特色,教学设备和设施可以基本满足专业培养需要,实践教学成果突出,教学管理建立了有效的质量监控体系,管理规范;三是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四是援疆支教、炎刘支教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师范生实际操作技能和综合素质的锻炼实践得到切实加强,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同时,专家组也对音乐学院如何进一步发挥地域优势,进一步改善学生琴房等硬件设施以及培养高层次带头人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音乐学院副院长李世军作表态发言,音乐学院将虚心接受各位专家的意见,认真梳理总结,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开展工作,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校党委书记陈年红充分高度肯定了专家组的敬业精神和辛勤工作,专家组高效的工作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音乐学院要对音乐学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及时制订整改方案,切实落实整改措施,注重整改成效,并及时与各位专家联系,进一步征求意见,为加强高素质音乐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