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853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徐少明  摄影:唐菡悄  审核:鲁先文  上传:唐菡悄

38午,我校在行政楼314会议室召开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总结上一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情况,部署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校党委书记陈年红,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二级学院院长,校教学督导室、人事处、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教学督导室主任陈永红主持。

会上,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白林教授对2018年度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简要介绍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常态化巡查课、评价性听课、帮扶性听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着重阐述了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同时,她结合新时代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新要求和审核评估专家的反馈意见,围绕充实教学督导队伍、创新教学督导机制、丰富督导内容、改进督导方法和增强督导工作实效等方面提出了教学督导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要求。

陈永红从审核评估整改、教学理念更新、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督导制度完善、专业认证推进、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阐述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的现实意义。从督导工作理念、工作职责、工作规范等方面对新修订的教学督导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指出新修订的教学督导条例能为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深化、审核评估整改、教学改革推进、教学质量提升等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校党委书记陈年红代表学校感谢各位督导为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作出的贡献,肯定了督导专家在监控教学过程、指导青年教师、规范教学管理、促成优良教风学风养成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所做的辛苦工作和取得的成绩。陈年红就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认真学习、把握形势,切实提高督导工作的政治站位。教学督导要认真学习有关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的文件和制度,尤其要深入学习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四个回归”,查找人才培养短板,敢于对短板弱项进行揭丑亮短,紧盯盲点、难点、堵点、痛点,依法依规督导,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二是尽职尽责,以身作则,努力提高督导工作能力和水平。教学督导要努力打造公道、正直、严谨、求实的形象,积极拓展教学督导工作辐射面,实事求是地指出教学管理、教学运行、教师授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中肯的改进建议和意见,为学校教学能力提升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作出积极努力;三是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服务、配合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开展工作,不断丰富我校教学督导工作内涵,为审核评估整改、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等工作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