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708

作者:史太波  摄影:薛伍、王庆  审核:阮宜杰  审定发布:王宗斌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发生爆炸引发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秩序,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1月8日,淮南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领导小组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总体要求,对学校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场所,淮南师范学院副院长翟骏带队组织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淮南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领导小组从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危险化学品存放、实验室危险源标识、大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与使用台账、易燃易爆气体存放与使用等方面对我校涉及化学、生物、机械等重大危险源的实验室及实验用品仓库等场所进行了高标准的重点检查,从水电安全、消防设施、安全责任牌、防火防盗等方面对我校未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实验室及校园安全其他领域进行了仔细的常规检查。

翟骏肯定了我校教科研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各部门党政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要仔细梳理实验室危险源,认真做好登记、标识和防范工作,从源头上杜绝事故的发生。对于此次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相关部门要切实抓好整改,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意识。同时指出可能还存在一些隐患在这次检查中没有被发现,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后期要继续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我校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