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淮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1416

作者:柏瑞平  摄影:李毅  审核:吴玉才  上传:吴亚辉  审定发布:王宗斌

 

1221,合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行政楼410会议室进行,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凤荣、书记闫冰,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五九,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政治理论部主任王红梅、副主任王玉红,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广亮,淮南联合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余永亮,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苏立公,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李雪梅、教务处副处长何张、王君,安徽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伍承奎,校团委副书记庞秀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庆炬等9所高校的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出席了会议并做讲话。刘庆炬主持了开幕式。



在研讨会的开幕式上,杨正清副书记就思政理论课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正确处理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做到既唯书又不唯书,重在理论教育、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二是在教学效果上要做到讲“信”、讲“服”、讲“全”,即学生信,对学生有用,知识讲授全面系统。三是在教学的针对性方面,要对学生的所需、所想、所困进行广泛调研,根据学生所需,整合5门思政理论课,增强教学针对性。 

在交流发言阶段,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广亮主持了研讨会。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凤荣介绍了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着重谈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三化”成果和“立德树人馆”的建设情况。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政治理论部主任王红梅重点介绍了“六位一体”的教学方式。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五九介绍了思政课“专题模块化”教学方式,着重介绍了“书院制”的管理模式,以及将专业实践和思政课实践教学联合起来的“实训基地”建设情况。安徽理工大学韩剑尘教授、淮南联合大学姚红副教授、淮南职业技术学院肖国锋副教授、蒋冬芹副教授、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何张、教师杨术友、安徽理工大学代先祥老师、淮南师范学院副教授孙自胜博士,分别就会议提交的论文做了发言。

最后,刘庆炬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位处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更加坚定上好思政理论课的信心;要明确意识到新环境——网络环境、文化环境、学生成长环境,对教学工作提出的新挑战;要明确意识到思政理论课作为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灵魂课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专家学者们建设思政理论课的很多新点子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