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参加安徽省外文学会2018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809

撰稿:李力维  摄影:曹军  审核:张文凤  上传:陈聪  审定发布:李毅



1116-18日,安徽省外文学会2018年年会在芜湖召开。来自全省高校外语院系的领导、专家与老师共计230余人齐聚安徽师范大学,参加年度学术盛会。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文凤教授、党总支书记张成要、副院长方秀才教授,携英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的主任丁立福、刘冰、桂永才、李力维参加了会议。

围绕本次年会的主题“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会议邀请了扬州大学俞洪亮副校长和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两位专家,他们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一流外语学科专业建设的新起点与新路径”、“英语语言技能培养的理念与方法——兼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外语专业学科与大学英语等视角,结合目前我国高校英语教学的实际背景,阐释了如何回归本科教育立足语言、推动外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等系列问题,为外语学科建设和教与学的发展指点迷津,建言献策。会议还邀请了安徽财经大学的周平教授、安徽大学的戚涛教授和安徽师范大学的张孝荣教授做大会主题发言,他们依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分别就商务英语学科建设与研究、英语“一流本科”建设的理念与实践、如何构建外语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等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设性意见,分享了本校的教改举措。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文学组、英语专业组、翻译组、大外组、商务英语组、小语种组与高职高专组等七个分组讨论会。张文凤、方秀才以及其他参会老师分别参加各分会小组,就目前我校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融合地方文化开展翻译研究、文学研究、以及大学外语教育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我校参会老师的发言获得分会小组的赞许与肯定,并在大会交流中作为重要的汇报内容进行交流与借鉴。此外,丁立福和樊继群两位老师的论文均获得了2018年度论文评选二等奖。

本次年会贯彻了全国教育大会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外语教育与科研工作的发展,促进各高校外语专业的交流与沟通起到了重要作用;与会专家在外语学科与专业建设方面的前沿观点和论断对我校英语类学科建设和大学外语教学具有指导和积极的启示意义。参会代表收集并发布了会议的学习材料,学院将组织教师学习,努力推进学院的系列改革,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