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知明大讲堂”系列讲座之第十九讲: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陆地教授之关于公民媒体崛起的影响及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658

作者:徐家锋 摄影:方英健 审核:李家胜 上传:孙天骄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提升校园学术氛围,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淮南师范学院法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邀请了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陆地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8年11月16日下午13:30,讲座在淮南师范学院舜耕青年讲堂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陆耿主持,文化产业管理系部分教师及全体学生、文学与传播学院部分学生参加本次讲座。陆耿主任介绍了陆地教授的学术研究后,陆地教授正式开讲“关于公民媒体崛起的影响及趋势分析”。陆地教授从美国对“公民媒体”概念的提出及他本人的研究讲起,分析了公民媒体、大众媒体、新媒体的区别,从大众媒体的三大特点“集体操作”、“提供无差别的信息服务”、“无法反映个人见解”来对比公民媒体的特点,深入浅出分析了了公民媒体产生条件、在当今社会中的影响力。陆地教授通过大量的、生动的、接地气的案例,说明公民媒体的创新能力及其活力,并提出,作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时刻关注媒体,才能从媒体的角度中更好的获取信息,关注文化产业发展的动态,为未来的学习与工作提供更好的帮助,并鼓励大家要有自信,考取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最后同学们就公民媒体和自媒体之前的区别与陆地教授进行了交流。学术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法学院夏维奇院长与陆地教授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师在法学院会议室就人才培养及学术研究做了交流,陆地教授指出,我们应该立足所属区域,开展文化研究,才具有竞争的优势,才能多出成绩,也为地方的文化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