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337

作者:柏瑞平  摄影:梅新影阚程璐璐  审核:吴玉才 上传:吴亚辉  审定发布:李毅


11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实验二号楼112会议室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学习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如何提高教学能力,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方面展开讨论。会议由吴玉才院长主持。


 

会上,吴玉才简要介绍了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情况及其相关精神。启发大家重点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就如何提升本科教学能力,如何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进行讨论。梁修德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就如何对本科生全过程考核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做法。他在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的完成情况、参与实践教学情况、课外的表现等都做了详细的记录,把对学生的全过程考核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孙自胜老师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谈了几点意见,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总体上说开展起来很难,对于好人馆和党史馆在实践教学中使用方式要改,此外对于思想政治理论的实践教学考核如何量化存在困惑。程芳云老师就“概论”课实践教学的开展内容和方式交流了自己的做法,比如演讲比赛,先由学生组成评审小组进行初赛选拔,“我的家乡”汇报分小组进行。同时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发现学生的投入不够,准备不足,积极性不太高等问题。秦元春教授根据督导听课的情况,建议老师之间要多听课。同时她指出新进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存在读教案、课件和参考资料的情况,提醒导师及时认真地做好指导和引导工作。其他老师也都积极地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吴玉才就大家的讨论进行了总结发言。

讨论会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还邀请杨敏老师就如何开展“易班”思想政治教育对全体教师进行了现场培训演示。


 

会上,刘庆炬副院长还就重点学科平台建设、教学公开课、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考核奖的分配方案等方面的问题做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