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2018安徽省高校计算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333

作者:陈磊  摄影:李若宇  审核:朱其永、阳国华、许江荣  上传:李若宇



20181110日,由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淮南师范学院承办,安徽展航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2018安徽省高校计算机教育大会”暨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年会在淮南展业国际大酒店隆重开幕。此次会议旨在以“新工科建设中的计算机教育”为主题,重点探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背景下,高校计算机教育的研究与创新。

莅临本次大会的专家和领导有:淮南师范学院院长曹杰旺教授,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合肥工业大学胡学钢教授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合肥工业大学王浩教授国家级名师、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何炎祥教授,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服务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战德臣教授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滕桂法教授,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吉林省高级专家、省部级技能名师、亳州学院田广东教授,淮南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朱其永教授,淮南师范学院科技处阳国华处长,淮南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陈广宏院长,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张先宜教授等。全省高校、高新技术企业和出版社的嘉宾共40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开幕式由淮南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磊主持。

淮南师范学院院长曹杰旺在开幕式上致辞。曹杰旺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全国上下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本次大会以“新工科理念指导下的计算机类专业建设”为主题,以新时代背景下的计算机类学科专业建设为切入点,探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这对我省高校计算机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借助大会,兄弟高校和社会企业互相交流,相互探讨、借鉴成功的学科、专业建设经验和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必将为进一步繁荣我省的高等教育事业提供更多的宝贵建议。

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胡学钢围绕2018年研究会的主要工作做了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研究会过去一年的主要成绩与模式创新,包括专业建设研讨、学科竞赛组织、高校青年老师科研能力提升与培养、研究会走进高校活动、校企合作研讨等模块;报告还对2019年研究会的工作做了展望与规划。

本次大会的主会场共有10场主题报告,包括5场专家报告和5场企业报告。主要内容涉及当前和未来大学本科计算机教育理念与模式、大数据应用背景下的计算机本科教学、新工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计算思维能力的培养等方面。每场会议结束均安排了互动交流环节,从而进一步拓展了交流范围,活跃了会议气氛,对未来的高校计算机教育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是安徽省教育厅主管的安徽省一级法人社团(安徽省一级学会)。研究会从发起成立开始,一直受到安徽省教育厅、科技厅、经信委、民政厅等政府部门的支持和重视。研究会现有会员500多人。参加活动的省内外高校100多所,省内外企事业单位和出版社多家。自成立以来,研究会在安徽省教育厅领导下,积极构建安徽省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研究与交流的平台,为全省高校计算机教育工作者提供服务的平台;同时,研究会及时跟踪国内外计算机教育最新发展的信息平台,当好各级主管部门的助手和参谋,为提高安徽计算机教育的办学水平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本次大会的召开与顺利承办是淮南师范学院在积极学习、落实、贯彻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背景下的重要活动内容,也将对我校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