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举办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661

作者:刘恩民   摄影:万军   审核:罗群


11月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翁清雄教授应邀来校做了题为“基于职业生涯视角的创业行为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307培训室举行,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创业指导教研室、“星火”教练工作室成员以及大学生创业项目团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就业创业工作处处长、创业学院执行院长罗群主持。

翁清雄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研究和生活经历,从“创业是一种职业选择和追求、谁会选择创业、为什么会选择创业、在什么职业阶段选择创业、创业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了什么、待解决的研究问题”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地陈述。他从“职业生涯的追求、创业并不是职业生涯的终点、职业转换(创业与一般从业)”等方面,解读了“如何理解创业是一种职业选择和追求”;根据ASAAttraction-selection-Attrition)、控制点(Locus of Control)等理论,通过分析性别、人格特征、家庭背景、工作经历等因素进一步指向“谁会选择创业”;围绕职业动机、自我效能感、感知价值等要素系统阐述了“为什么会选择创业”、“在什么职业阶段选择创业”,“创业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了什么”等问题,从而明确了“创业是职业发展的新阶段”。最后,翁清雄提出了“什么样的学习经历、职业历程有利于创业成功”、“什么样的个体在创业道路上体验到更多的快乐”、“创业者的整体职业满意度是否更高”、“创业教育是否影响创业意愿和创业成功”等一系列待解决的研究问题,期待参会者深入思考和开展研究。整场报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环环相扣,既有浓厚的学术气息,又有愉悦的交流氛围。

报告会结束后,参会教师与翁教授针对“大学生专业背景与创业行为的差异”、“创业意愿如何演变成创业行为”、“如何深入课程研究,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