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精心谋划做好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572

作者:侯东坡  摄影:李倩倩  审核:孙大军  上传:侯东坡  审定发布:李毅


入学教育是新生开启新的学业里程的导航,为使他们尽快适应并融入新的学习生活,了解并热爱自己所学专业,切实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树立正确发展方向,科学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顺利完成学业,按照学校相关部署,经管学院在完成学校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扎实有效、各具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

现场教学,汲取精神力量。学院组织新生各班级负责人通过参观淮南好人馆、党史教育馆等最直接的现场教学方式,带给新生立德树人、弘扬楷模的直观感悟,形成正能量的强大内生动力。淮南好人高尚的精神品格、高度的献身精神激励着新生以身作则,勇攀高峰,做学习的楷模;党史教育馆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践行理想信念的崇高志向与执着追求。他们的优秀事迹无一不激励着树立远大志向,积聚精神力量,激发创造热情,矢志追赶超越,为校庆60周年与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贡献力量。 

配强师资,讲好经管故事。根据2018级新生特点,经管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骨干教师代表等深入到各教学系专业教育现场,既向同学们介绍学院概况及大学学习特点,又与同学们沟通交流他们的所思所想。同时,各教学系负责人与中青年骨干教师等纷纷走上讲台,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标准,向新生们介绍所学专业课程设置、学习方法、发展前景、就业方向等,并详细解答新生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选好典型,引领前进方向。在讲好经管故事的基础上,各教学系精心遴选出经管学院涌现出来的各类优秀学生和团体典型为新生做现场讲解。他们中有学习勤奋、刻苦钻研、专业成绩突出的学生典型;有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在创新创业方面有突出专长的优秀学生典型;有思想进步、工作突出、学业优秀的学生干部与退役士兵典型;有逆境中自强自立、顽强不屈、立志成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典型。通过与优秀学长学姐的互动交流,及时在新生中营造奋发进取的成长成才氛围。

规划路径,描绘奋斗蓝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何准确把握新生成长规律,引导他们在正确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这是经管学院在进行新生专业教育中着重思考的问题。在专业教育过程中,学院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坛新秀,有留学背景的老师与博士教师等纷纷走上讲台,既讲授学科专业前沿知识,又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向同学们讲述成长经历,使同学们坚定专业学习信心,矢志不渝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