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专题】 夜幕下的守候,只为迎接你

发布时间:2018-09-15浏览次数:1572

                   

来源:校报记者团 作者:王祎 陶陶 陈真  摄影:陶荣林 陶陶  审核发布:王宗斌


“忙碌”是九月的代名词,每年九月,莘莘学子纷至而来。2018年9月14日,学校又迎来 “新生大军,”而另一方面, “迎新大队”也在紧张工作着……914日晚2200,正是劳累一天的人们休息的时刻。但淮南师范学院的迎新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为新生和家长服务。

志愿者护航新生入校“沿途有你”

“淮南师范学院的18级新生请到这里来,待会会有专门的校车送你们到学校!”记者还未找到学校搭设的棚子,就听到了工作人员大声的呼喊。夜幕降临,火车站温度渐低,人声嘈杂,但学干们的工作热情却丝毫不减,在出站口一边高举学校的牌子,一边奋力的喊着。

接待工作实行轮班制度,保证火车站一整天都有接待的人员。记者来到时,刚好是他们交接换人的时候,恰好一列火车到站,下来一批人员。接到一个家庭就立刻将他们带到棚中,让他们喝水休息,并详细告知到校后基本的注意事项。“给他们讲下大巴后到院里报道的流程,发送学校地图并简单介绍学校及周边。”17级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祖孙颉说道:“火车站的接待工作虽然非常辛苦,但是我觉得非常值得。作为学干和他们的学长,我有责任和义务向他们提前宣传介绍,让大一的新生在入校前就感受到师院的热情。”

夜慢慢的深了,有的值班人员还未吃晚饭,便乘坐大巴前来换班,而一些学干甚至从下午值班到现在。在他们心中,学弟学妹的安全,高于一切!从火车站送到学校内的站台,新生们下车到院学生会的那一刻,这群“护送员”的心才彻底放下。他们的工作不为大多数人所知,但却做好了新生接待工作最重要的一环。他们,始终坚守在工作第一岗!

入夜微凉,热情永不变

夜幕降临下的淮师校园,逐渐褪去白日的热闹气息。大舜广场上的路灯已经陆陆续续地亮了起来,但是广场上的各二级学院的迎新接待处的值班人员们还在翘首以盼着新生的到来。

 在文学与传播学院的新生报到注册处,学生干部常江依旧不停忙碌着,顾不上好好吃一顿饭,胡乱地扒上一口,心里想的都是新生和家长,想的是如何服务好他们。面对记者的采访,常江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说:“因为许多新生由于班次的原因,会很晚才到校,学弟学妹们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如果没有人在这边迎接他们,会很不安全,所以为了安全起见,也为了学弟学妹们可以在学校感受到家的感觉,我们夜晚也会在这里值班,做好迎新工作。”虽然夜班比白天的辛苦更加辛苦,但各院的夜班值班人员仍然坚持着顶着困意为每一位新生安排宿舍让新生早点安顿下来。

天色越来越暗,广场上的路灯显得越来越亮。夜色里,迎新接待处的值班人员们忙碌的身影也愈发显得高大……

新生报到忙,保卫保平安

夜色降临,少了些许白日的喧嚣,昏黄的夜色中,还有一种人在兢兢业业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就是校园保安。

保安们身着制服,昂首挺胸,维持秩序,指挥车辆,夜晚依然有新生陆续来到校园,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认真细致地为新生指引道路,为新同学营造了热情周到、安全有序的迎新环境,让新同学在踏入校园的开始就能感觉到大学里的热情。他们勤恳工作的身影在黑夜中愈发闪亮,为新生细心解答,亲切指引,处处热情流动,微笑荡漾。当记者采访到门卫保安夏道春时,他面带笑容亲切地说道:“作为值夜班的保安,我们每时每刻都要充满精神,即使困倦也要坚守岗位,对工作要认真负责,并保证所有学生的安全,这是我们的职责。”保安还表示道,他会尽自己所能,对于不熟悉的新生,会仔细安排到位。

浓浓宿舍情,阿姨齐上阵

一声“阿姨好”,一句亲切的问候,都能使她们感到无比地开心,公寓楼下的宿管阿姨们,每天从早上六点半工作至夜晚十一点,时刻陪伴在学生身边,她们就是宿管阿姨。

刚到十一单元门口,就听见阿姨在细心的给新生们讲解宿舍注意事项,一遍遍的解答他们的疑惑,没有一丝的不耐烦。当记者询问她们为迎接新生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时,十一单元的阿姨忙的头都抬不起来,边写边说道:“新生报到前,我们要整理出空余的房间,给她们打扫干净,把被子水瓶什么的放进去,钥匙和位置顺序准备好,等待他们的到来。”

在采访过程中,宿管阿姨们仍旧不忘贴心地询问新生及家长们报到情况,热心地提醒新生们有关公寓住宿中的注意事项。“在我们眼中,所有的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爱学生,也爱这份工作。”她们怀揣这严谨的态度,坚守岗位,认真工作,贴心服务,让每一个希望学子感受家的温度。

校园媒体人,说出迎新好故事

载着父母殷切的期盼,又一批青春面孔聚集在淮南师范学院。迎新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学校各个组织的迎新工作者们在有序的进行迎新工作,而校园媒体人也一直行走在路上,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着点滴的感动与快乐。

谈及迎新采访工作,17级校报记者吴芳说道:“作为校园媒体人,我们也在迎新中挖掘着正能量的新闻,清晨去采访新生和家长,深夜去火车站采访迎新工作者,这两天真的很累,但累的时候会想到采访大门处的保安,保安大叔略显羞涩地告诉我们守护着新生的安全是他们的本职工作,即使彻夜守候在值班室,但看到新生们的笑颜时,身体上的劳累便一扫而空。这让我很是触动,也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对于每一个坚持新闻梦想的学生们来说,校园媒体人无疑为他们提供了最好的梦想试验田。在这里,他们可以尽情挥洒青春的油彩,用文字记录点滴,用影像定格瞬间,通过他们的报纸杂志、网络通讯发出他们自己的声音。为了校媒人的称号,为了大学生记者的身份,他们倔强地熬夜码字赶稿,他们拼命地奔赴采访现场,用笔尖记录下校园发展的点点滴滴。

新时代的校园媒体人在日复一日地叙述着年轻的色彩,感应着青春的躁动,而昼夜的守候,也是为了凝聚温暖瞬间的镜头。

直至采访结束,仍有大批的迎新工作人员在工作着,因为有了这群人,迎新工作即使在夜间,也依旧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夜幕下的这么一群人,在深夜工作却毫无怨言,他们是夜空下闪亮的星星,照亮新生通往学校的路。